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与强军同行”网友进军营 赞叹“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人民网记者 孝金波
2018年07月31日15: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7月29日,星期日。据天气预报,苏州最低温28℃,最高温36℃。

早晨六点半,25岁的女孩潇潇起床梳妆打扮,准备出发。与她一起行动的,还有分布在各地的杜想、随旭东、朱芸芸、黄海博等四十几个年轻网友。

轻风暖阳,绿树掩映,这些年轻人汇聚在湖岸边,在笑语欢歌中,用骑行来表达对即将到来第91个建军节的祝福——“与强军同行”。随后,他们走进苏州某部队,与官兵们交流互动。

(户外活动网友骑着定制单车,根据新条令规定,共享单车没有进入营区)

“只在军训时和军人有过接触,很想了解他们日常训练是怎样的”,刚工作的杜想对军队的生活充满好奇。“最期待看到装备,从小就是军迷,喜欢枪”,随旭东坦言。朱芸芸说,“聚在一起时,大家讨论非常热烈,有的谈武器装备型号,有的谈军队生活,特别期待。”

Part1、关键词:威武 保卫

上午10点,苏州某部队装备库区,骄阳下,一排排国产新型坦克和装甲车巍然而立。“实物这么高大,比电视里看阅兵感觉更威武!”网友们惊叹着。

“这是国产的某型坦克,它的滑膛炮是主要武器,在山地上行进的速度也很快……”一名班长向网友们介绍完,微笑着说,“你们可以上车看看!”

“驾驶舱很小啊”“坦克兵需要限制身高吗” “嚯!这么高”大家一边小心翼翼地爬上爬下,一边兴致勃勃讨论着。一位网友悄悄用指尖摸了一下黑亮的坦克履带,“收获”了一块儿黑油。

在登上步战车和体验拆解组装自动步枪等环节后,网友纷纷感叹,“真是惊喜,我们可以这么近距离看到武器装备,对‘保家卫国’这个词有了真实的触感。”

这些装备平时如何保养呢?部队里有句话是“遇到故障不要慌,请到修理连找老汤”。二级军士长、勤务保障营修理一连技师汤旺成在部队24载。他分享说:在维修装备时,曾经凌晨两点给工厂的师傅打电话请教。通过对每一个螺杆螺帽精确测量,他编写的维修教材为全军提供了参考。在战场上,维修非常重要。虽然在演习中多次立功,但他谦虚地说,“仗打完了,不知道总体战况,一直跟在后面保障。”

Part2、关键词:军容 战友情

坦克一连寝室内,墙上的《开展“互学、互帮、互助活动”》展板吸引了网友的关注。“互帮”的内容包括“进步受挫、身体疾病、婚恋矛盾、家庭变故”,潇潇觉得非常“暖”,“我觉得,现在社会节奏特别快,大家平时各顾各多一些吧。可能只有在部队里,才能看到这种全方位对人的关心和照顾。”

战士们墙上的半年总结,质朴的语言打动了网友们, “考出来的专业等级,给我响亮的一巴掌,让眼高手低、目空一切的我清醒清醒,让我明白所有事情必须努力才有回报……”而总结后的批阅红字“作为第一年兵,工作训练比较扎实,存在的小问题需要克服改正,多向班长请教”也彰显出带班领导的良苦用心。

“军人可以发微博微信带手机吗”“白天训练车里空间那么小,晚上睡觉没空调,不热吗”“被子要叠豆腐块,这么整齐晚上还铺吗”网友们一边参观,一边低声交流着。

坦克连连长侯鹏介绍,“车里确实热,有时候四五十摄氏度,一会儿一身汗”。

曾多次在世界级军事比赛获奖的他回忆,去军校之前,觉得部队就是电视上阅兵的样子,当兵光荣,真到了其中,却也曾感到失落。后来看到身边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佳绩,从此发奋努力,斩获多个奖项。“是部队改变了我们。有个战士,体能单杠科目比较弱,本来9月份就准备退伍了。7月上旬军长来抽考,他正好坦克炮打的很准,还跟军长合影了,他特别激动,思想一下子转变过来了,前几天主动向连队汇报申请留队。当连长后,最让我感动的,也是战士们对部队的感情。比如,天气热,大家训练后都是汗湿的,洗澡换完衣服,干净清爽。这时候,如果有通知检查,他们就毫不犹豫钻车底下,不顾满头满身的泥土。他们还说‘连长你放心,我们就是不吃不睡觉,也要把这个装备搞好’。”

Part3、关键词:传承 守护

这个部队成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连队还与地方的少儿基金会合作,资助数十名学生完成学业。在连史荣誉室中,网友们肃然起敬,也在互动中表达了对军队的向往。

“想不想来当兵?”“这种生活挺好的,比较纯粹。‘什么都没有’也很好,天天玩电脑手机多颓废。”

黄海博的外公是1949年入伍的老兵,这对他影响深远,从小就有军人情结的他曾在高考时报考军校,可惜当时并未提档。“透过这支连队的历史,仿佛也能看到外公当年的样子,也更加能理解他所说的‘传承’。”

19岁尹彪刚刚入伍一年,却有着军人特有的沉稳和肤色,他父亲1993年入伍,更加巧合的是,他爷爷1970年入伍,1979年至1983年在所在连队任连长,正是尹彪所在单位的前身。“父亲曾是汽车兵,我是坦克兵,他在部队4年,这段经历对家里的影响非常大。我小时候,他对我的要求就非常严格,要守时守纪。也是他支持我来当兵的。”45岁的尹爸爸正巧来探亲,他说:“训练的时候,我也知道会辛苦。我们家也是独生子,确实会心疼孩子,但是没办法,当兵就是要受锻炼。总要有人站出来,去维护我们国家的尊严。”

“铁甲动力”电声乐队用张杰的《逆战》等两首歌曲征服了网友们的心,收获了满堂彩。

23岁的女孩小于说:“可能没穿军装的时候,这些同龄人就是普通的男生女生,但是现在他们肩负使命职责,就自然地散发着光芒。我认为应该全面的理解军人,也会向身边人做好传导。”

潇潇也谈到了她的心愿。近年来,有时社会上会有一些抹黑军人的言论,希望更多人能够站出来,勇敢地向身边信谣的亲友提出质疑。不能让为守护国家和人民而流血流汗的军人心寒。也想告诉军人,其实也有一群人也在为他们“战斗”,为他们守护。

传承信仰,血肉相连,彼此守护,不解之缘。正如尹彪对网友说的:“为了你们的安全和幸福我们愿意付出青春。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Part4、关键词:理解 致敬

短短半日的活动结束了,网友们在震撼与感动中,写下了对这段不寻常经历的感悟:

王晓旭:40℃高温时,坦克连的士兵们依然艰苦进行训练和实战演习,拆解枪支时受伤流血属“家常便饭”,实战演习危险系数很高,甚至会英勇牺牲。但是士兵们说,在选择当兵的这一刻,他们就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听到的那一刻我无比动容,我们的安定和平来之不易,都是军人用血和汗换来的。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向军人致敬!

朱芸芸:部队的条件还是相对艰苦,这么热的天,那么多人一个宿舍也没有空调,枕头被子也都很硬。战士们多才多艺,乐队表演很惊艳。还会积极学习、空闲时间看书,值得我们学习。

J.鹏:对部队的认知仅限于影视及文字,这次活动让我有机会走进军营,近距离接触坦克,步兵车,枪械,这些体验太难忘了!参观部队的宿舍,荣誉历史,乐队演出等内容,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部队生活。

黄海博:外公是名老兵,小时候爸妈工作忙,他带我的时间比较多,受他影响我成了军事爱好者。这次第一次接触到了我军现役的装备,真切的感受到了国防实力的提升和国家实力的增强。另一方面感觉军营的生活相对简朴,官兵们在平时训练的严格和辛苦,还有他们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

潇潇:军队是个充满“人情味”的大家庭,纪律与秩序下其实隐藏着其他行业难以体会的温情与感动。如,连队开展“互学互帮互教”活动从思想、训练、生活等方面全方位帮助官兵成长成才;小战士的半年度总结没有“高大上”的公文套话,而是用朴实而又真挚的语言思考自身的成长与收获。想对“兵哥哥”说:谢谢你们用满腔热忱守护着这片土地,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