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印共促边境和平稳定

2018年08月01日08:3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7月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印两国军方就加强边防一线风险管控、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等达成共识。中印是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大国,两国良性互动对维护该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当然,不能否认中印历史边界问题尚没有妥善解决,但这并不影响两国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共同发展的潜力。对中印而言,管控分歧、减少互疑、增进互信是处理两国关系的基础工程。从近期交往态势看,中印两国军方日前就加强边防一线风险管控、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达成共识,这显然不仅将造福两国人民,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是有利于两军加深相互交流与了解,建立更加广泛的常态化合作机制。过去几年,中印两国陆军在反恐领域进行联合军演,本世纪初两国海军也曾举行搜救演习,有助于两军在更多领域建立联演联训机制。今年4月,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访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也将于今年访问印度,在密切互动之下两国防务合作或将有新进展。日前,中国西部战区边防代表团访问印度,两军一线官兵也进行积极交流,印度媒体还宣布中印两国将举行第二次海洋安全对话。

  二是有利于两国关系超越边界问题,促进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近些年来中印关系虽总体稳定,但因边界问题不时爆发分歧,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若能妥善管控风险,稳步推进边界地区和平稳定与边贸发展,显然有利于两国将更多战略精力投放于扩展更加广泛的合作,比如在双边领域的经贸投资、军事交流、人文科研,以及在多边领域共同推进全球治理变革。

  三是有利于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推动地区格局平衡发展。去年11月美日澳印重启四方会谈,战略界和学术界都非常关注美国的“印太战略”以及相关各国的反应。目前看来,印度关于“印太战略”的表述与其他三国存在分歧,中印两国此后反而维持着密切互动。在当前国际背景下,中印达成管控风险、共同维护边界地区和平稳定的共识来之不易,具有特殊意义。这再次表明印度不甘做美国“印太战略”布局的棋子,而将继续维持独立自主的大国平衡外交,因此在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方面,中印依然存在较为广泛的合作空间。(李家胜)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