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特战技能共享 训练成果固化

2018年08月10日08: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海军陆战队某旅官兵进行直升机滑降训练。关亚斐摄

编者按 群众性练兵比武不是“精英赛”,而是“全员赛”。这场“全员赛”不再仅仅是选拔尖子、培养种子选手,而是让选拔出来的尖子带出更多尖子、种子选手成规模复制。海军陆战队某旅让单兵特战技能团队共享的做法,是群众性练兵比武掀起的一场场“全员赛”的生动写照。今天,“共享”正在给社会经济带来巨大能量和活力。相信,天然带有“共享”基因的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比武,必将带来部队战斗力的大跃升、大释放。

在有着“蛟龙突击队”闪亮头衔的海军陆战队某旅,“比武新兵打败老兵”如今不再是新闻。7月中旬,该旅特战营每周一次的“特战之星”比武竞赛成绩揭榜。列兵聂国华超越素质过硬的中士尹龙,成为营里新的“尖兵一号”。在该旅,许多像聂国华一样的新兵,正在赶超他们的前辈加速成长,脱颖而出。

“蛟龙突击队”新队员加速成长的奥秘,藏在老队员欣慰的笑容里。看着自己带的新兵荣登比武竞赛榜首,尹龙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他不由想起了当年帮带自己的师傅、该旅副参谋长姜吉祥。这位曾为外军特种部队示范“徒手垂直攀爬15米高楼定点狙击”课目的老兵,成名绝技正是由师傅姜吉祥等老队员悉心传授。如今,看到自己的绝技已被更多新队员掌握,尹龙语重心长地对被聘为“士兵教员”的聂国华说:“接力棒交给你了。”

交到列兵聂国华手中的“接力棒”,是该旅一个重要的练兵传统:技能共享。作为一支海上特种作战力量,“蛟龙突击队”每一名队员都经过千挑万选、千锤百炼。该旅领导说,近年来,部队担负的战备训练任务日渐增多,必须缩短特战队员培养周期,加快特战技能生成节奏。为此,他们深入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充分发挥演训经历丰富、军事素质过硬官兵的“酵母”作用,使他们的特战技能“辐射”全员。

特战技能团队共享,训练成果及时固化,变单兵绝技为团队战斗力。在这个旅,每季度由各连队遴选出官兵组成“百人突击队”开展特战专业集训,“总教练”由有国外留学、远洋护航、中外联演等大项任务经历、特战技能特别突出的官兵担任;集训结束后,突击队员嵌入到各连队担任“兵教头”,将特战技能教授给班排“士兵教员”;“士兵教员”与其他官兵分享学到的特战技能。该旅特战营营长支亚峰结合自身所学和演训经历,在全旅培养了数批次濒海训练专业能手。较去年相比,该旅官兵暗夜条件下5000米战术脚蹼泅渡训练的成绩大幅提升。

作为最新一批遴选出来的“士兵教员”,列兵聂国华感到肩头沉甸甸的。“我是共享机制的受益者,我要像班长尹龙那样,把自己的本领心得变成更多人的拿手绝活儿。”聂国华说。(翟思宇 曹可轩)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