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未来美军将走向何方

2018年08月23日08: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8月中旬,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经总统特朗普签署正式生效。作为美国出台新国防战略之后的首部国防授权法案,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特别之处不仅在于开出了7163亿美元的巨额军费,还对美国军事政策、国防机构设置、对外军事关系进行了诸多调整,折射出大国战略竞争背景下美军建军备战的新思路、新举措,具有较强的风向标意义。

谋求掌握压倒性优势

提升战备与备战未来并重

不将士兵投入一场公平的战斗,是美军建军备战的基本战略指导。冷战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内,美军曾拥有无与伦比的比较优势。“9·11”事件后,美军深陷全球反恐战争,尤其是2012年以来国防预算连续几年下滑,致使美军的优势逐渐缩小。为扭转这一趋势,美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开出了预算总额达7163亿美元的“药方”。其中,用于军队建设的基础国防预算达6390亿美元,比2017财年增加22%。

根据美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索恩伯里的说法,恢复战备水平是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主旨。法案大幅增加了各军种训练经费,支持陆军在战斗训练中心开展20场轮换训练,保障海军陆战队开展全频谱集体训练性演习,增加训练飞行时间。法案拨款218亿美元用于装备维护,包括支出37亿美元采购零部件,确保各型武器装备处于战备状态。此外,法案还规定强化季度性战备报告制度,要求各大战区司令详细汇报运用陆、海、空、天、网多维力量实施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战备情况。

与此同时,法案支持军方加快采购新型装备,加大对未来技术的投资,确保美军能够打赢“明天的战争”。其中,陆军重点推进旅战斗队现代化项目,内容涉及采购135辆新型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60辆布雷德利步战车、197辆装甲多功能车和3390辆联合轻型战术车;海军将耗资241亿美元采购13艘新舰艇,包括2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和3艘滨海战斗舰;空军主要采购77架F-35战机。

此外,该法案还鼓励军方紧盯对手弱点研发武器装备,如全额资助研发“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和B-21轰炸机、拨款1.5亿美元加快发展常规即时打击能力等。值得一提的是,法案追加拨款12亿美元,用于在超音速、人工智能、定向能等领域的技术研发,确保美军拥有长期竞争优势。

力求夯实战斗力根基

扩大规模与优化人员构成并行

为缓解兵力不足导致的部署节奏居高不下这一问题,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授权美军现役部队增加15600人,总规模达133.81万人。这是美军连续第二年扩军,与特朗普的重建美军计划基本吻合。不过,与去年的增兵规模相比,这一数字算不上抢眼。事实上,相较于扩军,优化人员构成才是该法案的真正亮点。

美军认为,人才是一支军队最大的非对称性优势。在总结海湾战争经验教训时,美军的结论是:“除了美伊两军在武器装备上存在技术代差外,更重要的是两军官兵素质和作战理论方面的代差。”为了吸引、培养和保留优秀人才,该法案出台了系列人事改革举措。

一是大幅提高官兵福利待遇。2019财年,美军官兵基本工资将上涨2.6%,是9年来的最大涨幅。此外,官兵基本生活补贴和基本住房补贴也将分别增长3.4%和2.9%。其他福利政策还包括扩大特殊工资和奖励工资的享受范围、改善军人家庭住房条件,以及支持联邦机构雇佣军属等。

二是调整军官晋升制度。打破不升即退的传统晋升模式,允许军官临时退出晋升考核周期,允许特定领域任职军官最高服役年限延长,并放宽两次晋升考核失败即被强制退役的规定。抵制论资排辈传统,允许晋升考核委员会依据军官表现调整晋升排名。构建多样化军官职业发展路径,允许飞行员、网络战军官等特定领域人才一直从事本领域工作。

三是严格纪律约束。法案要求国防部加大对性侵案件的打击力度,加强对受害者的保护。要求国防部对军人犯罪建立集中监管机制,加强与联邦调查局共享信息,确保军人犯罪数据录入联邦调查局的禁止购买武器数据库。

重点布局印太和欧洲

调整驻军与重塑联盟并举

今年1月出台的美国国防战略报告声称,当前美国国家安全威胁呈现“4+1”的基本格局,其中中国和俄罗斯是主要对手,朝鲜和伊朗次之,恐怖主义排名最后。根据这一判断,新版国防战略将印太和欧洲列为两大重点战区,要求优先提供国防资源保障。为了落实新版国防战略,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针对印太和欧洲战区做出了一系列配合动作。

印太战区方向,明确要求国防部维持在该地区的驻军规模,特别是未经国会同意不得减少驻韩美军人数。支持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开展联合演习,加强安全合作。鼓励构建新的伙伴关系,将“东南亚海上安全倡议”更名为“印太海上安全倡议”,吸收印度为成员国,并向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提供军事援助,提升域内国家的海洋控制能力。

欧洲战区方向,主要以“欧洲威慑倡议”为抓手,拨款63亿美元支持与北约盟友和欧盟伙伴加强多边安全合作,强化对俄罗斯的安全防范,这一数额几乎是2017财年的2倍。扭转2012年以来削减驻欧美军的趋势,加强美国在欧洲战区的军事存在,增加部署1个战斗航空旅和部分后勤部队。加强武器装备的战略预置,为欧洲司令部战区陆军采购“爱国者”3MSE导弹和“标枪”反坦克导弹以及155毫米榴弹炮炮弹。授权“乌克兰安全援助倡议”延长2年,向乌克兰提供包括致命性武器在内的价值2.5亿美元的武器装备。

总体来看,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明确了美国未来军事改革和军力升级的方向和路径,同时也折射出美政府内冷战思维的回潮之势。(陈航辉)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