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探索破题之道,军民融合触角怎样延伸【2】

2018年08月25日09: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探索破题之道,军民融合触角怎样延伸

  3.一个学生可以带动几个家庭,怎样通过家庭辐射全社会

  八爪鱼与犀牛鸟

  今年高考录取工作结束后,潍坊市国防后备生名校录取率连续第4年攀升。“潍坊来的国防后备生素质高,知识全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位资深教授由衷赞叹。

  这也难怪。潍坊市曾多次邀请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大学等单位专家授课。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的是,听众不仅有党、政、军、企等各界人士,还有面临高考的国防后备生。在潍坊军分区的 “童光江”们看来,这是军民融合对接辅导课,也是别开生面的国防教育课。

  “我们组织开展活动大多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对高中生紧张的学习生活是一种有益调剂,让他们学到国防知识,还能开阔眼界。”高密四中团委书记王子涵介绍,“国防后备生培养的八爪鱼效应已经显现,学生激发了报国热情,增添了学习动力,还提高了学习能力。”

  这个学校国防后备生王传福的家长对此十分认同:“以前孩子休息时总是宅在家里玩游戏,自从被选拔为国防后备生后,感觉像变了个人,性格开朗了,身体强壮了,学习成绩也上去了,天天说要好好学习,好好锻炼身体,将来当一名高科技侦察兵呢!”

  伴随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潍坊军分区越来越深刻意识到国防动员与军民融合之间的辩证关系:如果说军民融合作为国家战略像一头庞大的犀牛,那么国防动员作为其中一个重要领域,就像犀牛鸟一样依附于这个国家战略,服从服务于这个国家战略。可以预期,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依托军民融合战略,必将开枝散叶,结出累累硕果。

  如今,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课程、教学、活动、管理、评价“五位一体”常态化机制,让国防后备生培养工作日益赢得全社会认同,正在产生良好的辐射效应。

  4.有意识汲取传统智慧,为何还要创造性地借鉴国际经验

  地平线与新大陆

  今年征兵,潍坊市有5200多名大学生报名应征,高学历兵员上升到75%。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评价说,几年来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的国防后备生培养管了大用。

  有意识地汲取传统智慧,潍坊军分区指定专人深入研究《左传》中的“春搜、夏苗、秋狝、冬狩”,推演孔子“礼、乐、射、御、书、数”中的“射”与“御”,看古人怎样开展军事训练教育。

  置身现代社会,还要有世界眼光。潍坊市委书记刘曙光认为,传统智慧+世界眼光,也是新时代推动强军筑梦、加快军民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7年9月,一套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国防后备生培育教材》正式出版,下发至潍坊各幼儿园、中小学。教材编写过程中,军分区对发达国家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全面梳理。如果说传统智慧是探索实践中赖以立足的地平线,发达国家的经验做法就是参考借鉴的新大陆:有的国家推行“培养国人进入二十一世纪”计划,有的国家全民人手一册《民防纲要》,这些都已经作为生动案例纳入研究借鉴的视野。

  世界各军事强国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带给军地决策者们的一个直接启示就是:军民融合不只是融硬件,还要充满智慧和远见地融软件,这个软件中当然包含人的因素;军民融合不只是融现在,还要信心满怀地融未来,这个未来的主体当然是幼儿园的娃娃和中小学的学生。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防后备生培养过程中,军地双方进一步发现潍坊在国防动员体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譬如动员方式过于传统、动员内容偏重于人力物力、动员机制有待创新等等。

  “改变了人,就能改变一切!”言语间,“童光江”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