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他是一颗上膛的“子弹”

2018年08月25日09: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是一颗上膛的“子弹”

  夜暗如墨,万籁俱寂。

  随着一声巨响,一场夜间反恐战法演练正式展开。在爆震弹的掩护下,特战队员迅速展开武力突击,经过多个回合生死较量,一举将高层建筑内的3名“恐怖分子”抓获。

  带队突击的武警临沂支队执勤一大队大队长赵永飞,立即与参训队员进行复盘推演,摆问题、查弱项、找不足,为下一场战斗积累经验、做好准备。

  记者见到走下演兵场的赵永飞,汗流浃背的他虎目圆睁、一脸兴奋,仿佛激战还未结束。

  “他是一颗上膛的‘子弹’。”战友的一句评价,描摹出了这名特战尖兵时刻准备战斗的强军担当——

  2010年7月的一天,犯罪嫌疑人张某持刀劫持人质。数名亲友真情感化,无效;谈判专家反复劝说,无效。

  转眼3个多小时过去了,夜幕渐渐降临。张某精神几近崩溃,一边大声吼叫一边挥舞着尖刀,人质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危急时刻,现场联指下达了伺机开枪的命令。早已在狙击位置待命的赵永飞没有任何迟疑,利用歹徒暴露左侧身位的瞬间,果断扣动了扳机。枪响刀落,人质安全获救。

  短短几秒生死对决的背后,是赵永飞在训练场上挥洒的无数汗水。

  接近占领、潜听观察、破门破窗、突入识别射击这些战斗细节,他一练就是几个小时。为提高快速射击的精准度,他挂水壶练据枪,举凳子练臂力,针刺米练瞄准……就是凭着这股拼劲和毅力,赵永飞从普通一兵成长为特战尖兵,先后成功完成抓捕逃犯、缉拿毒枭等险难战斗任务。

  2015年7月26日,正在参加第二批赴索马里使馆警卫小组选拔培训的赵永飞,得知我驻索马里大使馆遭遇恐怖袭击,战友张楠壮烈牺牲,脑子里顿时一片空白……

  张楠曾是赵永飞带过的兵。悲痛过后,赵永飞更加坚定了赴索马里执行任务的决心。

  2016年,赵永飞告别妻儿,毅然出征。此时的索马里,政局动荡、战火纷飞、危机四伏,随时面临汽车炸弹、闹市街区暗杀等严重恐怖袭击的风险。执行任务期间,赵永飞和战友12次命悬一线,但每次都化险为夷。

  当赵永飞圆满完成任务回到驻地时,第一件事就是来到支队张楠广场,将从索马里大使馆带回的浸染着烈士鲜血的一抔热土,郑重地洒在张楠雕像前,并向烈士雕像庄严地敬礼……

  历经生死,载誉归来,战功赫赫的赵永飞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是带领官兵投身新一轮练兵备战热潮。

  城市反恐战、山地反恐战……在赵永飞的带领下,官兵按照战斗小组编成,每天训练18小时,人均负重30公斤,历时7天徒步行军约300公里,完成40余项训练课目,最终在13个竞赛课目中斩获4个第一、2个第二、2个第三,取得武警山东总队“魔鬼周”极限训练总评第一的优异成绩。

  披坚执锐舍生死,勇往直前敢担当。面对新的使命任务,赵永飞态度坚定:“新时代新体制新征程,为官兵有效履行使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授旗训词要求,努力把素质练强、把技能练精、把任务研透,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嘟嘟嘟……”又是新的一天清晨,一大队营区上空骤然响起一阵紧急集合哨。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特战排A队官兵,在赵永飞的带领下迅速集合登车,奔赴事发地域……

  上图:赵永飞在训练中。

  作者提供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