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传承三代红色家风,新疆军区某旅直招士官申彦鹏刻苦训练——

让每颗子弹长眼睛

2019年12月23日10:0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再坚持10分钟!”12月中旬,寒风像刀锋般割过脸颊,趴在雪地里练卧姿瞄准的新疆军区某旅新入营直招士官申彦鹏,咬着牙鼓励自己据稳枪,一动不动。

申彦鹏和自己较劲是有原因的。前不久,第一次参加实弹精度射击考核时,他只打出了36环。这个成绩,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要让每颗子弹都长眼睛。”从此,申彦鹏像着了魔一样。平时,他一遍遍在脑海里回放射击动作要领,特别是射击训练时,申彦鹏更是枪不离手:卧姿据枪,一练就好几个小时。“考核及格就行了呗,何必难为自己?”有的战友不解,申彦鹏却笑而不答。

直到最近营里组织“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演讲比赛,申彦鹏在台上讲述自己传承三代红色家风的故事,才让战友们恍然大悟。

申彦鹏的曾祖父叫申延和,从小在地主家当长工。1945年,24岁的申延和光荣地加入了八路军,担任重机枪射手,后来又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

在曾祖父的影响下,他的祖父申安堂1967年担任民兵连连长;1989年4月,申彦鹏的父亲申兴杰光荣地成为一名炮兵。

三代人传承红色家风的故事,引领申彦鹏走进了军营。他在演讲中激情澎湃地说:“战争年代,子弹十分匮乏,我的曾祖父和战友们只有练就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的本领,才能更好地保存自己、赢得胜利。今天我们虽然有了先进的武器装备,但是也要珍惜每一颗子弹,苦练杀敌本领……”

那天,申彦鹏的演讲深深地感染着全旅官兵。在训练场上,他和战友们自发开展“小比武、小竞赛”活动,比一比每天谁的进步大,看一看谁能进入“龙虎榜”。训练间隙,他还拿出曾祖父、祖父和父亲的照片,和战友们一起分享照片背后的故事……

有付出就有回报。日前,申彦鹏在旅里组织的射击比赛中拔得头筹,打出了精度射击50环的好成绩。

(责编:实习生(凌博)、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