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份文电,“改”出机关好作风

2018年08月27日08: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前不久,东海舰队某基地机关干事黄永华,因承办的一份机关挂钩帮建基层的文件,获得不少点赞。

  官兵为何点赞?该基地下属的某扫雷舰大队政治工作处干事周浩一语道破:“机关帮建基层,不见套路形式,满是实实在在的‘干货’,这样的文电,当然受欢迎。”

  去年底,该基地机关及所属团以上单位调整到位后不久,机关挂钩帮建基层事宜便提上了日程,黄永华负责起草方案。

  作为一名曾在师、团两级机关工作过多年的“资深”组织干事,黄永华干起来可谓轻车熟路,参照老文件、对照新通知,对基地需要帮建的单位、有能力帮建的业务处进行梳理……不到两天,一份有帮建机制、有帮建分工、有相关要求的实施方案便出炉了。

  按照黄永华的想法,这份方案只要经过处领导把关,基地领导“大笔一挥”,便可以下发执行了。

  然而,处领导告诉他,作为指导全基地部队建设的文件,必须进行会商,集思广益。

  令黄永华没想到的是,原以为十拿九稳的方案,被同事们否定了七七八八,理由都实实在在:“帮建内容大而全,但可操作性不强。”“被帮建单位困难谁来搜集,多久沟通?”“跟踪问效谁来监督?”……

  一条条火辣辣的建议,让黄永华脸红:“凭老经验办事,自己任务倒是可以轻松完成,可基层如何看待这个新机关?”

  老干事办文遭遇尴尬,在引起机关热议的同时,也给全体机关干部敲响了警钟。

  解剖麻雀,举一反三。“看似一份简单的文电,反映的却是机关工作作风转变不彻底。”基地党委要求大家结合“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进行对照反思:机关指导基层,是否还存在当“传声筒”,满足于文件发了、会议开了就等于落实了?是否还存在联系实际不紧密,凭经验办事的惯性?是否还存在服务基层“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

  该基地领导介绍,从基地成立伊始,先后拟制了党委议事、机关日常管理、公文办理规范等指导性文件和大项工作会商、一事一总结等规章制度,帮助参谋人员克服工作和思维惯性,把新组建机关工作标准立起来。

  作风之中有担当,行动之中见担当。基地党委面对面听取基层官兵呼声,3次召开党委会,集中研究对策建议,拉单列账、先后解决127个具体问题。针对官兵关注度高的伙食、医疗问题,扎实推进副食品供应模式改革和医疗服务下基层,一批更具实力的供应商通过军地联合招标成为新的供应商,一批医疗专家队伍来到基层为官兵开展巡诊。

  抓作风建设,要对“针眼大的窟窿”零容忍。有的机关干部以工作忙为由,不参加操课、考试……记者了解到,自“三讲三整顿”活动开展以来,该基地先后有3人因违规违纪受到处分,4人被诫勉谈话,铁腕治虚、治散、治庸树起党委机关初始即严的鲜明导向。

  “‘三讲三整顿’活动开展后,实实在在感受到上级机关指导我们的标准更高了、措施更细了、作风更实了,基层少了忙乱,我们的心思精力更加集中、干劲也更足。”某护卫舰支队人力资源科科长冯寅超如是说。(刘亚迅)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