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草原深处准确搜索火箭残骸

2018年08月27日08:2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上午10时,某运载火箭助推器残骸坠落在鄂托克旗境内,现命令民兵应急分队紧急出动,向脑高岱西北方向机动,搜寻火箭残骸……”8月中旬,一场针对火箭残骸回收课目的应急演练在内蒙古鄂托克旗阿尔巴斯大草原上进行,参演民兵按照任务分工有序推进,成功搜索并回收火箭助推器残骸。

残骸搜索是发射任务能否取得最终胜利的最后一环。这些年来,鄂托克旗民兵应急分队多次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箭体残骸搜索回收保障这一专项任务。每次接到任务,鄂托克旗人武部就协调地方成立残骸搜索回收军地联合指挥部,制定各类应急救援处置方案,明确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分工。

为提升民兵队伍应急水平,该人武部坚持按照实案、实情、实地、实兵、实装要求,对紧急出动搜索、草原防火、人员疏散、道路封控、电力抢修、生化防护、善后处置等课目进行演练。该人武部部长张志明告诉笔者,残骸降落无固定区域,搜索分队出动前,他们都会预先测算残骸坠落的大致区域,发动旗民兵信息员加强落区情报信息收集工作,确保做到落区群众人人皆知,不留死角。同时,组织民兵交通应急分队走村入户组织群众疏散转移,对进出落区的道路实施交通管制,开设交通绿色通道,保障搜索分队的工作开展。

“牧民的支持是完成任务的重要基础。”张志明告诉笔者,旗所属各苏木乡镇的民兵宣传队借助语言通、习俗通、情感通的优势,把国防科技知识编排成小品、相声、三句半等文艺节目,送演到牧民身边;把保护国防军事设施各项法规政策印刷成蒙汉文宣传品分发,增强牧民的法律意识。

采访中,多次主动参与搜寻任务的牧民孟图巴克说,牧民对国家航天事业和导弹技术的飞速发展感到非常自豪,大家都积极配合搜索分队寻找残骸,无论是谁先发现残骸,都会及时报告政府和人武部,并保护好现场。坠落的火箭残骸有时会砸伤牛羊、砸坏庄稼,但十多年来,当地军民之间没有因此发生过一次纠纷,孟图巴克说:“能为国家航天事业出一份力,我们觉得很光荣。”(原路芳 杨建荣)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