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又添打击航母战斗群利器

王笑梦
2018年08月28日09: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又添打击航母战斗群利器

图-22M3“逆火C”远程超音速轰炸机。

升级后的图-22M3M“逆火C”远程超音速轰炸机。

  8月16日,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喀山飞机制造厂,一架新型轰炸机下线仪式在这里举行,这正是著名的“逆火”轰炸机家族中的最新型号——图-22M3M“逆火C”远程超音速轰炸机,该机是自苏联解体后“逆火”家族第一款全新改进型号。据悉,俄空天军将于2021年列装图-22M3M“逆火C”轰炸机,该机将继续履行“逆火”家族的历史使命:成为打击美国航母战斗群的空中核心。

  “红色传奇”

  说起图-22M3M轰炸机,就不得不提到冷战时期令美国航母战斗群胆战心惊的苏联“逆火”轰炸机。

  上世纪50年代末期,苏联成功试飞第一款超音速中型轰炸机——图-22“眼罩”,不过这款轰炸机在加挂大型反舰导弹后速度锐减,无法实现超音速反舰作战,于是苏联又研制出图-22M新型轰炸机,北约称之为“逆火”。

  图-22M“逆火”轰炸机共有4种机型,其中“挑大梁”的图-22M3“逆火C”轰炸机,速度超过1.8马赫,与当时美国大部分战斗机的飞行速度接近,极大地增加了该机突防成功概率。图-22M3轰炸机作战半径达2410千米以上,可携带1~3枚Kh-22超音速反舰导弹。该导弹体型庞大,射程超550千米,速度达4.5马赫,可携带常规半穿甲弹头或者核弹头,一枚足以干掉一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如果是战时反航母作战,在远程战斗机护航下,一个飞行团的图-22M3轰炸机进行超音速导弹齐射,可彻底打瘫一支航母战斗群。正是慑于此威力,美国研发了F-14“雄猫”战斗机和“不死鸟”远程空空导弹,目的就是阻止这些闪着红星的变后掠翼轰炸机靠近其航母防空圈。

  冷战时期,苏联共装备360架图-22M3轰炸机,其中海军航空兵装备160架,空军远程航空兵装备200架。根据设想,一旦战争爆发,这些轰炸机担负突破北约防空圈、引导后续战机梯队突防的重任。另外,图-22M3能挂载6枚Kh-15超音速短程攻击导弹,两侧机翼下还能携带2枚。这种超音速短程攻击导弹射程仅150千米,但具有5倍音速的高速飞行性能,突防能力非常强,加上弹头为核装药,当量35万吨,突防威力强大。图-22M3轰炸机与Kh-15搭配的突防作战思想,被认为是苏联空军用核武器为地面坦克集群开路作战思想的集中体现。

  处境尴尬

  然而,苏联解体后,这款为核战而生的超音速轰炸机与其他很多武器一样,在常规战争中找不到定位。

  在近年来几场战争中,俄军航空兵发现,这款昔日让对手忌惮的战机除带核弹头的Kh-15导弹外,弹仓中就只有普通无制导航弹,没有常规战争中使用的精确制导导弹。作战中仍以普通航弹进行地毯式轰炸,不仅作战效果差,还使临空轰炸的图-22M3轰炸机暴露在敌方防空火力威胁下,在俄格冲突期间就有一架图-22M3“逆火”轰炸机因此被击落。

  升级改造

  作为冷战时期的精锐机型,图-22M3轰炸机仍然是俄罗斯远程航空兵的重要装备,面对新形势,对其升级改造成为必由之路。

  据介绍,新型图-22M3M轰炸机正是在图-22M3轰炸机基础上升级而来,最大飞行速度2300千米/小时,相当于1.88马赫。机上加装新型无线电系统、通信系统和数字计算机,取消了尾部双管23毫米遥控机炮,替代以一套电子干扰装置,以确保尾部防御完整性。

  令外界关注的是,图-22M3M远程轰炸机将携带俄军最新装备的 Kh-47M2“匕首”高超音速导弹,这款导弹的最远射程超过2000千米,采用常规弹头或核弹头,可攻击地面和水面目标,图-22M3M一共可以携带4枚“匕首”导弹,未来作战中,这种末端速度达10马赫的导弹,将成为俄军空对地战役战术打击的主力。

  另外,图-22M3M轰炸机还可携带新型Kh-32超音速反舰导弹进行反航母作战。该弹是苏联时期Kh-22导弹改进型,射程从550千米增加到1000千米,导弹发射后先爬升至平流层进行巡航飞行,接近目标后再进入俯冲,以4倍音速攻破敌方航母的空中防御圈,不仅战斗机难以拦截,就连 “宙斯盾”驱逐舰上“标准”系列舰空导弹也难做到一击必中。

  由此可见,俄军对升级后图-22M3M轰炸机定位是超音速远程战术轰炸机,主要打击目标仍然锁定美军航母战斗群,同时辅助执行近程对地打击或临空轰炸任务。或许未来,图-22M3M轰炸机将以其特有的俄式作战风格,给来犯之敌以雷霆之击。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