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每个征兵环节都有主体责任部门

2018年08月31日09:2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卫生部门按责开设征兵体检站;高校按责组织大学生兵役登记;乡镇人民政府按责承办应征青年走访调查……8月下旬,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征兵办了解到,为进一步健全按责征兵机制,广西军地在总结征兵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出台系列征兵法规文件,明确各级各职能部门的征兵具体职责,每个征兵环节都有主体责任部门,征兵宣传、体检、走访调查等各项工作由责任单位分工落实,无需反复协调。

  长期以来,由于现行征兵法规没有明确军地征兵职能部门的具体职责,导致征兵工作统合不够、力量不足、运行不畅,靠感情协调推动工作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地方兵役机关“单打独斗”、职能部门“冷参与”、征兵机构“临时化”的问题比较突出,依法征兵、按责征兵的良性机制未能完全建立起来,制约着兵员征集质量的提高。

  “把责任定到位定到人,让军地征兵职能部门履行自身职责,才能推动征兵工作顺畅高效落实。”广西军区动员局局长马扬州告诉记者,他们在专项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拟制出台《征兵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简称《办法》),明确要求军地征兵职能单位各司其职,履行征兵工作主体责任。比如,各级卫生部门负责组织开设征兵体检站,选拔培训体检队伍,组织实施征兵体检,全权负责体检工作;各级公安部门和基层组织负责牵头抓好新兵政治考核和走访调查工作;各高校负责组织开展本校大学生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学籍保留和学费补偿等工作;各级宣传部门、教育部门、民政部门等也明确了各自的具体工作职责。同时,《办法》还明确了各级落实征兵工作责任制督察考评和问责追责措施。

  为进一步推进征兵工作责任制落地,广西军地还出台系列配套措施,着力构建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征兵工作格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兵体检工作的意见》,细化了卫生部门的征兵体检职责,规范了征兵体检机构设置和体检项目;《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兵走访调查工作的意见》,逐项规范征兵走访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查内容、实施步骤等,把责任明确到村屯、学校、派出所、乡镇政府,确保掌握应征青年的真实情况。两份意见均明确“谁考核、谁签名、谁负责”的岗位工作责任制,让每个环节都有了责任人,有助于推动形成依法征兵、按责征兵的良性机制。

  履职有了精准定位,各级各部门抓工作的责任心和积极性普遍增强。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梁远说:“今年全区首次由卫生部门牵头组织实施征兵体检,刚开始心里没底,但我们严格按要求落实,虽然体检合格率不高,但我们能确保体检的质量高。”桂林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长秦春成说:“做好征兵工作是地方党政机关领导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坚持积极发挥征兵工作政府主导作用,为建设巩固国防添砖加瓦。”(汪治强 冯强)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