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带新兵要讲“门槛效应”

2018年09月02日09: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前不久,某单位作训部门在新兵干部骨干集训经验交流会上听到不少骨干反映,新兵刚来部队时充满新鲜感,但用不了多久就会有人产生厌训、烦躁甚至离开部队的想法。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干部骨干急于求成,片面追求训练进度,影响了新兵的训练积极性,甚至还造成了新兵身体损伤和心理打击。相反,有些带兵骨干注重循序渐进、科学施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心理学认为,人的每个意志行动都有最初目标。在许多场合下,人的动机是复杂的,常常面临各种不同目标的比较、权衡和选择;在相同情况下,那些简单的目标更容易让人接受。上述心理效应告诉我们,要让他人接受一个很大的、甚至是很难的要求,最好先让他接受一个小要求,一旦接受了这个小要求,他就比较容易接受更高的要求,这叫做“门槛效应”。

  《塔木德》中有一句流传甚广的格言:“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如果操之过急,反而欲速则不达。春秋时期,宋国有一个农夫,总是嫌田里的庄稼长得太慢。有一天,他把禾苗一棵一棵地往上拔。回到家里还夸口说:“今天我帮助禾苗长高了好几寸!”他儿子跑到田里一看,发现田里的禾苗全都已经枯死了。这就是我们熟知的“揠苗助长”的典故,后人常用此来比喻违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急于求成,即使带着善良的想法、美好的动机,结果也只会是适得其反。

  前些年,国外教育界曾兴起“慢养”运动,提倡教育不要急于求成、大包大揽,而要回归温和平缓,培养孩子独立性格。“慢养”这一新鲜的教育模式,矛头直指“直升机父母”,指的就是那些为了让孩子实现“拔节”成长,不计成本为子女花钱“投资”,对孩子的呵护也已到了费尽心思的地步,其结果往往是基础松松垮垮,最终反倒造成教育失败。

  其实,带新兵和父母教育孩子有相似之处,就像花匠种花,要做的无非是浇浇水、加加肥料,无论是玫瑰、康乃馨还是山茶花,让每一株花朵自然吸收阳光和雨露,而不要刻意“挡风遮雨”,这样才更利于成长发展。

  急功近利往往会功败垂成,因势利导方能够水到渠成。作为带兵人,特别是作为新兵的“第一任导师”,懂得珍惜时间,想尽快帮助新战士实现转变本是好事,但急于求成、弄巧成拙就是不科学的。量变是质变的基础,新兵“蹲苗”的过程其实就是量变的积累,这个时期一定要讲究运用“门槛效应”,积跬步方可至千里,小突破也能砺精兵。(鲁宪甫)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