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印“2+2”会谈: 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影响

2018年09月07日08:4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9月6日,美国和印度首次外交与国防部长“2+2”对话在新德里举行,双方讨论了两国在印度-太平洋战略架构下的合作,并就武器采购、技术转让、经贸、移民等问题交换意见。

  近年来,美印两国军事合作加速发展,防务关系不断深化,双方通过武器和技术转让、联演联训、反恐行动等多种形式展开交流协作。尤其是美印联合军演规模不断扩大,并吸收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参与,交流范围不断拓展。

  美印两国加强防务合作和交流各有所图。对于美国来说,特朗普上台后,尤其强调“印太”地区对于维护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价值,把亚太战略部署扩展到整个“印太”区域,在“印太”地区构建的军事安全构架也初步成形。相对于其他地区的战略部署,美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一直相对薄弱,因此特别看重印度,希望通过合作使印度成为其在印度洋地区的“代理人”,扮演战略博弈的“棋子”角色。

  对于印度来说,一方面希望通过加强和美国的军事合作,减少对俄制武器的依赖,实现武器装备来源多元化,并填补武器需求缺口和短板,如引进先进无人机等装备寻求对巴基斯坦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此提高其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在安理会“入常”等国际事务中获得美国支持。此外,印度还希望以积极发展与美关系为筹码,在和俄罗斯、中国、日本等国打交道时占据主动。

  从本次美印“2+2”对话内容来看,重点讨论军事合作,尤其是武器装备采购和共同研制方面事宜,但从具体操作层面来看,双方存在较大分歧。例如,美国要求印度在美俄之间选边站,特别是停止从俄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等先进武器装备,这对于印度来说是不愿也无法做到的。此外,美方主张两国须首先签署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出售攻击无人机等装备时,才能移转军用通信安全措施,这也显示出美国对印度的戒心和不信任。而印度对于美国长期以来的不信任根深蒂固,印度一直视印度洋为自己的后院,不容其他大国染指,其深化和美国防务合作最主要还是想在地区间维持平衡,从而实现利益最大化,因此,在对待与美军事合作问题上也很保守和谨慎。

  总的来说,虽然美印两国都有扩大军事等领域合作关系意愿,但分歧和矛盾不容忽视,战略侧重点也不一致,甚至在许多问题上还有潜在冲突,这些都是导致两国“2+2”对话此前多次被推迟的重要原因。从长远发展来看,本次美印“2+2”对话更具象征意义,对于地区安全格局和战略平衡不会产生太大影响。(方晓志)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