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型坦克为何走俏东南亚

2018年09月18日09:1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土耳其展出的“卡普兰”中型坦克。

据外媒报道,近日,由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亚合作研制的“卡普兰”中型坦克一连接到两份订单:菲律宾和孟加拉国分别表示愿意购买40~50辆该型坦克。这在近年来持续低迷的坦克出口市场上,算是销量不错的订单。有观点认为,这预示着中型坦克将再度“崛起”。那么,中型坦克为何颇受东南亚国家青睐?

悄然复苏

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中型坦克曾担任陆战“绝对主力”。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上世纪60年代,各国军队装备的中型坦克数量远多于轻型坦克和重型坦克。不过上世纪60年代后,主战坦克的出现打破坦克划分方式。主战坦克兼具中型坦克的机动力和重型坦克的火力与防护力,至此,传统的中型坦克和重型坦克均被主战坦克替代。而从美国M60、苏联T-62中型坦克之后,各国逐渐放弃中型坦克,由主战坦克取而代之。

但对中小国家来说,大量装备主战坦克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主战坦克的训练和维护成本高昂,中小国家难以承担大量装备的开支压力。另一方面,在东南亚、南亚和非洲地区,由于铁路运输网落后,动辄五六十吨的主战坦克实施机动时只能以卡车托运或直接履带行进,机动距离大大受限。另外,对这些国家来说,主战坦克全重太大,并不适合在当地的高山丘陵中作战。

正因如此,近年来这些国家逐渐将目标重新瞄向全重在25~35吨之间的轻/中型坦克,也使得中型坦克“复兴”成为可能。2017年10月5日,在印度尼西亚阅兵式上,印尼和土耳其合作研制的“卡普兰”中型坦克亮相,这是近年来第一款实际装备部队的新型中型坦克。另外,在今年的几大防务展上,各国纷纷推出中型坦克或轻量化主战坦克,无不显示出中型坦克复苏的迹象。

因地制宜

“卡普兰”中型坦克凭借轻量化车体和良好的动力系统设计,完全可以满足东南亚高热高湿、多山多水的特殊作战环境需要,并以高性价比赢得中小国家青睐。

该坦克采用模块化设计,根据装甲组件不同,战斗全重在32~35吨之间。其中,依靠基础装甲,该车可抵御14.5毫米重机枪穿甲燃烧弹打击;30米内可防御155毫米榴弹破片打击,底盘可抵御10公斤TNT爆炸物产生的冲击。增加附加装甲后,该车可抵御25毫米机关炮发射的曳光脱壳穿甲弹打击。此外,“卡普兰”中型坦克充分考虑人员的乘坐安全性,采用防雷乘员座椅等。总体看,其防御能力远超轻型坦克,但逊色于主战坦克。

另外,“卡普兰”中型坦克采用双人炮塔,主要武器是一门“科克里尔”坦克炮,可发射北约标准的105毫米坦克炮炮弹和新型尾翼稳定脱壳曳光穿甲弹,后者威力相当于北约标准120毫米穿甲弹。另外,该炮还能发射乌克兰研制的“法拉利克”新型反坦克导弹,大大提升了对装甲目标的打击能力。炮塔内安装有一套高度自动化尾舱自动装弹机,装弹机中自带16发炮弹或导弹,射速高达6~8发/分。辅助武器是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

“卡普兰”中型坦克炮塔上还为车长和炮长各准备一台双轴独立稳定瞄准系统,其中炮长瞄准镜的高低视野为-11°~42°,使得火炮高低射界非常广,很适合在南亚、东南亚地区的城市和山区进行反游击作战,成为吸引这些国家的主要原因之一。(王笑梦)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