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黄山舰:团圆的航迹

2018年09月26日08: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山舰:团圆的航迹

  图①:2018年9月15日,黄山舰圆满完成多国联合演习任务。返航途中,水兵眺望家的方向。段江山摄

  别样的团圆

  一天的航渡和训练下来,海军黄山舰副情电长朱湖滨,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舱室。他想给妻子袁媛打个电话,却又忍住了。他的妻子在“洪湖”号补给舰服役,担任副航海长。

  在黄山舰归国途中,袁媛突然给朱湖滨打来电话:“洪湖舰第二天要机动防抗台风,我要随舰出航。”说完就匆匆挂断电话。

  等朱湖滨晚上再打给她,却怎么也拨不通了。他又给爸妈打电话才知道,台风来袭,洪湖舰已提前起锚出港了。

  “失联”两天后,袁媛才从洪湖舰上打来电话:“航海长休假不在位,自己这个副航海长陡然间要担起航海长的职责,感觉‘压力山大’。”

  航海部门就像“战舰的眼睛”,朱湖滨深知航海长的担子有多重。此次参加“卡卡杜-2018”多国海上联合演习,前后历时一个多月。作为双军人家庭,他俩分属不同战舰,随时都有可能接到出航任务,团圆的日子屈指可数。

  今年2月,黄山舰、洪湖舰同时靠港休整。两人趁着休假时机,一起到机关办理了申请结婚手续。谁知申请刚批复下来,两人又先后受领了出航任务。4月底,他们再次回到岸上,这才去领了结婚证。尽快办一场婚礼,成了小两口最大的愿望。

  这次演习任务出航当天,朱湖滨在黄山舰驾驶室担任航行值更官,随舰离开湛江军港码头。正巧,袁媛所在的洪湖舰刚从远海执行完任务进入港口。

  两艘军舰即将擦肩而过,袁媛冲上甲板,兴奋地向着黄山舰挥手。这一切,正在战位值班的朱湖滨看在眼里,却没办法回应。

  那天电话中,袁媛满心委屈,说着说着就哭了……电话这头的朱湖滨心里,也是五味杂陈。

  在朱湖滨的上衣口袋里,珍藏着一张照片。他说,那是他俩最难忘的一次“团圆”。

  一次,朱湖滨随黄山舰在南海海域执行执勤任务。同在这一海域的洪湖舰,则靠过来进行对接补给。夫妻俩知道即将与对方的战舰近距离相遇,都很激动。

  袁媛冲上洪湖舰的甲板,站在右舷,不停地挥手;朱湖滨则冲上黄山舰导弹发射平台,站在左舷,眺望着妻子。

  当时两艘战舰之间,只相隔10多米,尽管机械声嘈杂,他们还是能听到彼此暖心的问候……

  袁媛身边的战友,赶忙用“拍立得”相机记录下这对夫妻隔海相望的画面,也记录下这次难得的“海上团圆”。

  不少战友得知,这对夫妻在隔船“秀恩爱”,也都跑到甲板上观望。朱湖滨觉得不好意思,想要往船舱里钻,又被战友推了出来。

  袁媛将已显影的照片,封装在一个铁皮饼干盒里,从洪湖舰甲板扔到黄山舰上。那张照片马上又被朱湖滨的战友拿在手中,争相传阅。

  手拿照片,想起当时的场景,朱湖滨开心地笑了。他说:“如果能像上次那样,我和她再次在海上‘团圆’,我也很满足了。”

  月光下,黄山舰一路向北航行,洪湖舰一路向南而来。虽然不知道对方的准确位置,朱湖滨却笃定,他们的战舰正在彼此向对方靠近。

  独特的庆祝

  聊起“团圆”的话题,黄山舰总士官长杨先伟先是愣了一下。

  许久,他扶了一下眼镜,语气肯定:“服役这么多年,还真没陪家人度过一个中秋节,基本都是在海上过的。”

  漂泊在海上的舰员们,有时甚至会忘了节日临近。去年中秋节,黄山舰正在南海某海域执行战备执勤任务。炊事班发放月饼的时候,很多舰员才猛然想起——“原来已是中秋了。”

  每逢中秋,杨先伟都和家里人通电话,这也是他和家人独有的“庆祝”方式。一次次连接海陆的电话,成为他与家人的珍贵记忆。

  多年前,杨先伟参加第二批亚丁湾护航任务时,舰上的通信保障水平有限,到了打电话的时间,舰员们排起长队,每人限时3分钟。

  杨先伟的老家在四川资阳,父亲是聋哑人。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他的母亲因为受到灾难场景的刺激,精神恍惚。照顾双亲的重担,全都落在妻子一个人的肩上。每次3分钟的越洋电话,他觉得除了简单问候,许多心里话都来不及说。

  当时,他的大儿子已经学会说话了,每次问“爸爸在哪儿”,妻子王舒一就会拿出他的军装照,告诉儿子,“这就是爸爸”。

  那次护航结束,杨先伟回到家,进门就问儿子:“爸爸在哪儿?”小家伙却用胖乎乎的小手,指着照片上的他说,“爸爸,爸爸!”

  这一幕让他难过了很久。

  如今舰上通信保障水平提高了,与家人联系方便了。每次给家里打电话,还没跟妻子说上几句,他的小女儿总会跑过来,咿咿呀呀地叫着“爸爸”。这也是杨先伟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

  从“照片爸爸”到“电话爸爸”,杨先伟知道,自己作为丈夫和父亲,缺位太久了。在他的内心深藏着对妻子的一份亏欠:“家里的4位老人、两个孩子都是她在照顾,没有她的独立和坚强,这个家是撑不下去的。”

  小女儿出生时,杨先伟正在海上参加实弹演习。一个晚上,王舒一突然临盆。当时只有她一人在家,只能艰难地一步步挪到楼下。

  幸亏一位邻居及时发现,才紧急将她护送到医院。杨先伟事后听说了这事,心里一直十分愧疚。

  在一次海上维权行动中,黄山舰受命派出作战小组,搭乘快艇对他国船只进行抵近驱离,任务异常艰巨。

  作为总士官长的杨先伟把党员骨干召集起来,问道:“谁志愿参加行动?”在他的面前,马上立起一片手臂。最终,舰员们凭借专业的处置和昂扬的士气,圆满完成维权行动。

  “我们很少把保家卫国挂在嘴边,但军人使命一直都在我们心底。”翻开杨先伟的履历,看到他先后参加过护航、维权、演习等重大任务数十次,记者不得不由衷地感叹“这个总士官长了不起”。

  “要说了不起,我媳妇比我坚强,也比我能干,是她,替我支撑着一个家。”杨先伟自豪地说。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