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脱下军装 你们仍是最美逆行者

2018年10月10日09:01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1989年“8·12”黄岛油库爆炸事故

1998年西安“3·5”爆炸事故

2003年衡阳“11·3”火灾

2015年天津“8·12”特大爆炸事故

……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自消防部队组建以来

截止到2016年9月30日

已有近千名官兵

在灭火救援、抢险救灾中

牺牲并批准为烈士

过去十年

全国有300余名消防官兵

牺牲在救援一线

平均每月3名

新的战场

使命不变 初心不改

再见,消防战士

你好,消防员

昨日上午10时,公安消防部队移交应急管理部交接仪式举行,意味着消防官兵正式退出现役。

新中国的消防队伍成立于1955年,公安部于当年成立了消防局。1982年起,消防部队归属于武装警察部队,同时也是公安机关的一个警种。目前,中国有17万现役消防军人,另有约20万政府专职消防员。

从昨天起,消防部队正式移交应急管理部,不再列武警部队序列,现役编制全部转为行政编制。

应急管理部近日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10月10日零时起,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制式服装配发前,原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和警种学院人员停止使用武警部队制式服装和标识服饰,统一穿着无武警标识的作训服,并在作训服左兜盖上方佩带消防救援队伍身份标识牌。

八大警种六种退出现役

武警部队传统八大警种:内卫部队、森林部队、水电部队、交通部队、边防部队、消防部队、警卫部队、黄金部队。

今年3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布,武警部队跨军地改革转制也随即落地。

方案对武警部队各警种改革作出部署:隶属于武警序列的公安边防部队,全部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公安机关,结合新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进行适当调整整合。现役编制全部转为人民警察编制。

公安消防部队全部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承担灭火救援和其他应急救援工作,现役编制全部转为行政编制。

公安警卫部队改制,全部退出现役,警卫局(处)由同级公安机关管理的体制不变,承担规定的警卫任务,现役编制全部转为人民警察编制。

武警黄金、森林、水电部队全部退出现役,官兵集体转业改编为非现役专业队伍。其中,武警黄金部队并入自然资源部,原有的部分企业职能划转中国黄金总公司;武警森林部队并入应急管理部;武警水电部队组建为国有企业,可继续使用中国安能建设总公司名称,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

武警部队不再承担海关执勤任务。参与海关执勤的兵力一次性整体撤收,归建武警部队。

海警局已划归武警

根据方案,海警队伍转隶武警部队,按照先移交、后整编的方式,将国家海洋局(中国海警局)领导管理的海警队伍及相关职能全部划归武警部队。

8月28日,武警黄金部队转制;8月30日,武警水电部队转制;9月29日,武警森林部队转制。据最新消息,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已经成立。 综合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