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国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加快形成

2019年01月23日09: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加快形成

组建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定位,在职能、能力、机制等方面全面转型升级。”在22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介绍机构改革和运行情况。他说,应急管理部积极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加强练兵备战,组建了27支专业救援队、一批跨区域机动救援力量和7支国际救援队,着力打造应急救援“尖刀”和“拳头”力量。

去年4月,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成立。据悉,目前已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和原公安消防、武警森林两支部队近20万人的转制,仍保持24小时驻勤备战。同时,31个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全面组建。在此基础上,密切与军队有关部门合作,规范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救援行动。仅去年,就出动消防救援力量1270万人次、消防车219万辆次,营救疏散群众67.6万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313亿元。

据介绍,应急管理部将于近期招录首批3万名消防员。其中,将面向社会招录1.8万人,通过直通车方式招录原公安消防部队和武警森林部队退役士兵1万多人。此前,集体转制人员的身份转改、授衔换装,及职务职级套改工作已经完成,4.4万辆消防应急救援车已改挂专用号牌。目前,消防救援队伍在招录、使用、退出和管理、教育训练、职业保障、提高职业荣誉感等方面均有专门的政策保障措施。

“今年,我们将加快建设灾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建设。”孙华山表示,应急管理部将突出建设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完善配套政策文件,推进专业救援队装备配备,围绕提升国家航空应急救援能力这一重点,对接军队和有关部门航空救援力量,形成一套指挥顺畅、救援高效、保障有力的航空应急救援模式。

据悉,应急管理部还将大力提升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能力,推行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协同开展灾害隐患排查,建立健全基层应急救援中心,推动每个县建成一支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并启动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工作。(侯磊)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