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锻造防空劲旅 铸就空天利剑

2018年10月13日08: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深秋,一场多军兵种的联合防空对抗演练在华北腹地多个区域拉开战幕,空军地空导弹兵发射10多枚导弹,有效进行了体系抗击。空军参谋部地防局领导介绍,空军地空导弹兵正在由传统国土防空型向防空反导防天型转变,成为我国空天防御体系重要力量。

60年前,面对敌高空侦察机频繁侦测袭扰,人民空军地空导弹兵应运而生。在国土防空作战中,他们取得击落击伤敌机10余架的骄人战绩,填补了新中国“高空无防”的能力空白。改革开放以来,空军地空导弹兵根据形势任务发展需要,促进作战理念更新、新型人才培养和国产装备研制,陆续列装了多种新型国产装备,形成了以三代装备为主体的装备体系。

近年来,空军地空导弹兵在完成调整改革任务、优化调整兵力布局和规模结构的基础上,加速列装国产新型地空导弹;连续组织反导演练,防空反导能力不断取得新突破;创新“蓝盾”实战化训练品牌,突出“能力、体系、验证、创新”,设置多型号体系运用、多军兵种联合防空、整建制全员全装、体系作战能力检验等训练方式,构设实战环境,检验体系战法,探索联合训练路子;参加“和平使命”“天空之钥”等联演联训,与外军实装实弹同台竞技;深化群众性练兵,设立“金盾牌”“蓝盾尖兵”,激励官兵勤学苦练。他们还聚焦空军“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发展战略,深化空天防御体系、新型作战力量、体系作战力量、武器装备建设和实战化训练等重大问题研究,为长远发展建设提供理论支撑。(陈玮 李建文)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