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82集团军一级军士长蒋海波:转型路上排头兵

2018年10月14日10: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蒋海波在训练中。冯 鹏摄

秋风乍起,草深林密,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一场实战化演练激战正酣。突然,行军纵队中,一辆新型指挥车冒起了浓重的黑烟。

“加温器故障!”车组排查后随即上报检查结果。演练任务分秒必争,指挥车尤为关键,倘若不及时排除故障,就可能贻误战机。现场的气氛变得紧张起来……

然而装备型号新,现场立刻修好的难度大,有人提议请工厂专业维修技师来支援。

“打仗只能靠自己,我来试试。”关键时刻,一级军士长蒋海波站了出来。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满脸油污的他终于从车下钻了出来,指挥车恢复正常。

“一块好钢,必经千锤百炼!”目睹蒋海波的又一次精彩表现,该旅旅长王爱献感慨万千:从军25载,蒋海波随着部队调整改革,一次次转岗,但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却始终没变。

1993年12月,蒋海波参军入伍,成为一名驾驶员。同批战友中,有的入伍前有驾驶经验,有的学习过与车辆相关的理论,学历、技术都比他高。为缩小差距,蒋海波整天“泡”在战车里,换挡的右手虎口磨出厚厚的老茧,常踩油门和刹车的右脚也出现习惯性点颤,驾驶技术却日益娴熟。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后,蒋海波不仅被选拔参加国庆50周年大阅兵,而且作为单车驾驶员代表,向军委首长汇报演示难度极高的某装甲车驾驶课目。

从阅兵场载誉归来,组织上根据岗位需要,安排他转任维修技师。

此前的维修技师岗位都是由专业技术干部担任。蒋海波作为当时全旅首名士官技师,面对新的专业,一切从零开始:理论背记,他经常通宵达旦;实装操作,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开小灶”……

就在蒋海波维修技能日渐精熟时,他又被选拔进某数字化装备改装组。然而,上岗第一天就被泼了“一盆冷水”。

那天,蒋海波跟着师傅学操作,一会儿拿错零件,一会儿装错位置,急得满头大汗。师傅看着蒋海波手忙脚乱的样子,毫不客气地说:“这么复杂的装配,你还差得远。”

深受刺激的蒋海波为尽快掌握装配要领,用笔记下一个个零件的名称,并反复模拟师傅的装配手法。数字化装备零件数量多,有的比米粒还小,对装配精度和质量要求极为苛刻。任何一个零件装配出错,都可能导致整台装备出现故障。为将所有步骤熟记于心,蒋海波白天在车厂进行实装操作,晚上则到学习室背记相关定义、参数。

凡事就怕认真二字。6个月后,蒋海波再次进行装配,放垫圈、安螺母、接电线……近百个零件在他手中完美组合成一个整体,连一旁的师傅也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蒋海波由于部队改革需要,又一次放下“老本行”,担任全旅某新型坦克的驾驶教学骨干。43岁的他依然每天和十八九岁的新驾驶员摸爬滚打在一起,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寒来暑往,从军25载,蒋海波先后保障过重大演习10余次,驾驶坦克超过1600小时,维修各类装备车辆,为部队节约经费20余万元。

随着军队改革不断深化,高、精、尖装备陆续配发部队,蒋海波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车辙深深,这位老兵的练兵备战之路还在延伸……(冯 鹏)

(责编:邱越、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