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人工智能融入作战的基本样式

2018年10月15日08:1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人工智能在经历60余年起伏曲折的发展之后,目前又迎来新一轮发展浪潮。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将其列为重大发展战略,力图在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导权。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应用于军事领域的趋势已不可阻挡,必然会在未来战争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探索研究人工智能融入作战的基本样式,对未来军队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初级阶段

  “要素参与式”融入

  此阶段,人工智能以单装单要素的形式,适度参与到作战某一阶段或某一具体行动。

  一是战场感知要素参与。战场感知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交战双方对战场环境的认知和判断。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侦察装备,配合目标信息特征库即可自主对战场目标进行精准识别和分类,还可根据目标价值生成打击清单,为作战筹划、火力计划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辅助决策要素参与。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挖掘等技术,智能化指挥系统可以从海量作战数据中提取有用信息并进行分析处理,针对作战进程中的不同情况,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建议。还可通过对大量“战史战例”的仿真推演和逻辑分析,对敌方未来行动进行提前预判,充当“智囊团”辅助指挥员决策。

  三是杀伤打击要素参与。2017年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会议上,演示者介绍的一款名为“毒刺”的小型机器人,外形只有手掌大小,却能携带3克炸药,精准识别目标并在1秒内将其爆头,这标志着基于人工智能的精准化打击武器将在战争中广泛使用。人工智能作为杀伤打击要素参与作战,还可针对目标特性设定不同的打击强度,真正做到量敌用兵,并实时评估毁伤程度,自主决策是否对目标进行二次打击,使火力打击更加集约高效。

  中级阶段

  “小群模块式”融入

  此阶段,人工智能以独立的小规模编组嵌入到某一作战进程或者担负某一作战模块的具体任务。

  一是基于“天基”的智能编队。依托量子通信卫星为聚合铰链平台,可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多种编队。根据侦察、打击、投送等不同作战类型进行“无人机蜂群”编队,可实现全方位侦察监视敌方行动、对敌方目标实施集群火力打击、及时快速为作战部队投送战斗物资等功能。采用灵巧化、小型化的方式进行“导弹快递”编队,除能够快速找到目标外,还具备随机改变机动路线、自主躲避敌方拦截系统、超长悬浮滞空、一弹多能等功能,使打击更加“幽灵化”。基于无人驾驶系统进行“智能车队”编组,只需输入运输任务和目的地,“智能车队”即可区分车辆用途、合理编组行军梯队、自主规划行进路线、自主躲避火力打击,能够在部队远程机动、后勤物资运输、战场弹药保障等场景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基于“空基”的局域匹配。在作战区域上空发射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悬浮“路由器”,信号可覆盖作战区域内的所有作战部队,起到区域信息平台的作用。担负尖兵的前锋部队可通过“路由器”与指挥所进行信息交互,驱赶敌方警戒分队,探明敌方战斗部署,为己方下步作战创造条件。火力快反队能够通过“路由器”快速响应火力呼唤,实施精准火力打击,还可基于人工智能平台对打击目标进行优先级排序,确保打击效益最大化。防空分队可通过“路由器”感知来袭导弹和飞机的数量位置信息,自主分配防空火力进行防御拦截,确保作战区域对空安全。

  三是基于“地域”的自动响应。在作战区域内分区布设虚拟化的智能调整点、任务线和区域线,精确调控部队行动。调整点可主动推送当前位置信息、附近作战地形地貌、道路通行情况和气象水文环境等作战保障数据,为作战部队选择机动路线提供参考。任务线主要用于划分作战区域、区分作战任务、提示战斗转换等。作战部队经过任务线时,能够自动接收任务信息,避免作战中因任务不清造成混乱。区域线的作用主要是感知作战区域内的敌我兵力兵器数量对比,判断敌方进攻或防御的主要方向等信息,可与各类侦察情报源融合生成实时态势图,推送至任务区内的所有作战指挥平台,尽最大可能消除战争迷雾。

  高级阶段

  “集群自主式”融入

  此阶段,人工智能以大规模、多要素编组形式独立自主遂行作战任务。

  一是集群作战。集群作战是一种颠覆性技术,是人工智能参与未来作战的突破口,所谓集群指的是很多个体形成一个组来完成任务。一方面,集群中的个体通过协同、涌现等技术可达到以量增效的目的,具有成本低、灵活性强、抗毁性高等优势;另一方面,集群中的个体以任务串联行动,自主进行信息交互,及时共享行动结果,确保合力高效地完成作战任务。

  二是自主作战。自主作战是指人工智能深度融入各类武器装备,通过模块化组合,形成智能化战斗部队自主参与作战。智能化战斗部队包含作战所需的各种要素,具备自组织和自修复能力,能够自行感知、判断、决策、应对相应威胁,自主决策作战行动。还可根据战场态势发展和作战需要,自主调整指挥模式,谁合适、谁主导,谁有利、谁发射,形成“态势共享-同步协作-聚焦释能”的战斗力生成链路。

  三是全维作战。智能化时代的战争将不再局限于陆、海、空、天、电、网等战场,还可能拓展到政治、经济、科技、外交、军民士气等多个领域。人工智能可以深度参与各领域的行动决策,运用数据和算法通盘考虑各领域在作战中的权重和效费比,综合用力、全面出击、全维对抗。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周密设定战争规模、作战目标、打击样式和毁伤程度,使作战对手遭遇全维立体打击,国家机器瘫痪,作战体系失去效能,进而迅速达成作战目的。(张清亮 高峰)

(责编:芈金、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