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完成第28次亚临界核试验遭众议

2018年10月23日08: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日本媒体日前披露,去年底,美国在内华达州核试验场进行了一次亚临界核试验,目的仍是其一贯标榜的“收集具体数据,确保美国现有核武器的安全性与可靠性”。自1997年以来,美国共完成27次同类试验,上一次试验是在2012年12月7日。也就是说,时隔5年后,美国在步步紧逼朝鲜弃核之时,又进行新的亚临界核试验,难怪激起世界反核团体和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纷纷指责美国政府的虚伪与“反常”——一边公开要求别国无核化,一边暗中强化自家核武器。

那么,亚临界核试验与真正的核爆炸试验有何不同,为何引起高度关注?

众所周知,核武器在漫长的贮存期内面临老化问题,带来失效与安全隐患。如何对库存核武器进行检验与评估?核爆炸试验是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不过1996年9月联合国通过《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后,禁止各国通过核爆炸的方式,检验和评估核武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因此,拥核国家只能采用其他手段试验和评估核武器。

在目前技术条件下,主要有3种非核爆炸的方式检验核武器的有效性。

一是在实验室进行物理模拟,二是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试验,三是实施亚临界核试验。从技术角度看,尽管这3种非核爆炸试验各有所长,但亚临界核试验最接近核爆炸效果,正因如此颇得美国青睐。

亚临界核试验是采用非核爆炸的方式,研究核材料在高能炸药或其他方式的冲击下,不发生自持链式反应时的物理和化学反应与行为。亚临界核试验所使用的核材料,其质量在整个试验过程中,低于核爆炸所要求的临界反应条件,因此不会发生真正的核爆炸。同时,为追求接近真实核爆炸效果,亚临界核试验对实验条件要求非常高,例如,需要在设施完善的核武器试验场完成,有十分充足的前期核爆炸试验和模拟核试验数据,拥有超级计算机并通过计算机模拟和数学物理方法完成——这些条件绝非普通拥核国家能达到的。

与真正的核爆炸试验(又称“超临界核试验”)相比,亚临界核试验不会对环境造成太大的放射性污染,且可多次重复、安全可靠、隐蔽性强,难以被外界察觉和监测,正因如此,美国才能屡屡掩人耳目进行试验。

作为世界上核技术最强、核武器最先进、核试验水平最高的核大国,美国每隔几年进行一次亚临界核试验,表面上称是为了“收集具体数据,确保美国现有核武器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实则是为保持强大的核威慑能力提供保障。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在具备全球最强亚临界核试验能力的同时,仍不惜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建造更先进核试验设施,例如三维模拟超级计算机、大功率X射线模拟器、激光核聚变装置(国家点火装置)等,试图依靠它们形成新的非核爆炸试验手段,并构建多元化非核爆炸试验体系,以便更好地模拟核爆炸,研究核武器性能,同时开发新型核武器,从而保证美国能在彻底摆脱核爆炸试验的情况下,继续保持核优势。(王群)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