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军:一味效仿美军行不通

2018年11月05日08:2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印度战略”网站近日刊载印度前空军参谋长蒂普尼斯的文章,对印度军事指挥体系过度模仿西方表达不满。蒂普尼斯在文中指出,印度军方在指挥体系建设方面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生搬硬套西方模式,而应立足印度国情,走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

美国式联合在印度水土不服

蒂普尼斯称,长期以来,印度专家学者和军方高层总喜欢利用西方哲学和思维方式考虑本国防务问题。“我们对第二次世界大战、越南战争以及近期美国和以色列参与的战争和冲突,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西方军队建设模式在印度军事学术界备受推崇,美国式联合指挥体系成为印军最喜欢模仿的对象。”

“从国防安全角度来看,一味模仿美国式联合在印度行不通。原因很简单——印度与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的战略背景、军事文化以及军队建设目标均不相同。”蒂普尼斯认为,印度军队最重要的战略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而不是像美军那样成为一支全球性武装力量,在世界各地“刷存在感”,这从根本上决定了印军无法照搬照抄美军的指挥体系。“尽管联合是军队现代化的必经之路,但联合到什么程度,需根据本国国情确定。”

另外,印度陆海空三军士兵素质与装备水平参差不齐,也妨碍了美式联合的“移植”。蒂普尼斯援引印度国防工业协会的年度报告指出,目前,印度海、空军装备领先陆军,单兵素质也远远高于陆军。曾负责训练印度山地打击军的美军第十山地师教官,对印度陆军士兵的评价是“技战术水平非常愚钝”。“如果强行让水平不一的三军部队接受联合指挥,恐怕很难达到联合目的。”蒂普尼斯说,“根据短板理论,联合部队的作战能力将受到水平最低者的限制。”

参委会不必成为印版参联会

有印度媒体提出,印度军队需要对现行指挥体系进行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是将参谋长委员会(以下称参委会)改组为类似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以下称参联会)的机构。

参委会是印度主持军务的中央机构,战时则充当最高作战指挥机构。从机构组成来看,参委会与参联会类似,都由各军种参谋长组成。不同之处是,美国的参联会设有一名独立的主席,印度参委会则由资历最深的参谋长代表本军种发号施令。为更好开展工作,参委会主席拥有只听从自己指挥的参谋班子,以及设立在参委会内的多个联合子委员会,具备制定作战方略、筹划军队建设以及作战指挥等方面的能力。

“从指挥能力方面讲,印度参委会并不弱于美国的参联会,而且更符合印度国情,所以不必硬性追求一致。”蒂普尼斯说。

“印度战略”网站称,更重要的一点是,在与政府或议会打交道时,以军种为首的参委会更具优势。“在美国,参联会的独立主席在面对总统、国防部长或议长时可能会受‘欺负’,因为他的背后没有军种支撑。”蒂普尼斯说,“但印度参委会主席则不同,他代表军种说话,在与政府或议会讨价还价时更强硬。”比如,1999年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卡吉尔冲突中,印度陆军要求空军提供空中支援,遭到总理和内阁安全委员会否决。但参委会中的陆军参谋长和空军参谋长共同发力,一致认为地面战斗需要得到空中支援,最终迫使政府作出让步。

蒂普尼斯指出,印度参委会还具备一定的印度特色,即在做出军事决策时允许适当的政治介入。“参委会的每个重大决定都要符合政治背景,因为印度次大陆是一个敏感地区,军事决策必须服从于政治目标。”

成立三军联合作战司令部为时尚早

针对印度国内设立“联合作战司令部”的呼声,“印度战略”网站援引蒂普尼斯的话称,联合作战司令部是必需的,但不必是三军联合。

蒂普尼斯根据计算机模拟演习得出结论,未来当印度的影响力扩展至全球时,确实需要一支高度联合、高度机动的陆海空联合部队维护国家利益。“但就目前的国土防卫而言,印度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来自陆地。一旦爆发战争,参与战斗的将主要是陆军和空军。所以短期来看,印度军方最紧迫的任务是设立陆军和空军的联合作战司令部,海军则可以独立其外执行任务。”

蒂普尼斯最后指出,印度军方高级官员要相信自己的经验,设立一套符合本国实际的指挥体系。“要允许犯错误、敢于犯错误,不要急于模仿不必要的东西。以目前印度军队的指挥体系来看,只要理顺其中的关系就足以发挥作用,设立一些不合时宜的超前机构,对印度军队的未来发展未必是件好事。”(印祺 韩延哲)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