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获关键技术突破 或应用于歼-20 【4】

【查看原图】
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获关键技术突破 或应用于歼-20  图片来自航空工业官方微信公众号
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获关键技术突破 或应用于歼-20  图片来自航空工业官方微信公众号
来源:人民网  2018年11月07日06:32

人民网珠海11月6日电 (邱越)6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开幕。我国自主研制的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表演了以“榔头”机动、“大迎角360度滚转”、“落叶飘”、“眼镜蛇”、“赫伯斯特”等典型过失速机动飞行动作,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优异的飞行性能表现得淋漓尽致,现场观众直呼过瘾。

据歼-10B推力矢量技术验证项目现场总指挥、航空工业副总经理杨伟介绍,要实现过失速机动飞行,不仅要拥有带推力矢量的发动机,同时,飞机必须具有优良的大迎角气动性能、良好的进发匹配特性、以及独特的飞行控制技术。近年来,我国推力矢量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此项关键技术的国家之一。

歼-10B推力矢量技术验证项目总设计师、航空工业成都所总设计师王海峰指出,发动机采用可偏转喷管,也就是推力矢量,是增强大迎角飞行控制的重要手段。由于歼-10B是单发飞机,采用的是轴对称360度偏转的矢量喷管,这对发动机提出了气动、热、载荷、控制等一系列挑战。而歼-10B推力矢量技术验证项目成功实现了航空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这是飞发一体综合设计与应用的典型范例,也是航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杨伟表示,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的精彩表现,是对我国航空工业改革开放40年来专业发展和技术公关能力的展示,尤其展现了十八大之后我国航空团队、发动机团队、试飞团队拧成一股绳,一定要突破关键技术、实现装备需求的精神和态度,“如今大家可以对我们的飞机更加自信,同时也可以对我们的发动机更加自信。”

“成绩得来不易,但我们不会就此驻步。”杨伟如是说,推力矢量技术是一个通用技术,未来任何一型飞机有所需要,都可以毫不犹豫地进行应用。

当有记者问到推力矢量发动机会否应用在歼-20战机上时,同时身为歼-20总设计师的杨伟笑着说:“你怎么知道没有应用呢?”

分享到:
(责编:马昌、袁勃)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