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某师 群众性练兵比武力戒形式主义

2018年11月09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新疆军区某团上等兵王宏呈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参加师“全能战士”比武竞赛人选。此次比武竞赛入围名单中,一批像王宏呈这样的新面孔取代了以往的“比武专业户”。该师领导解释说:“比武规则变了,选手不看资历、不论兵龄,不拼凑尖子,谁实战技能强谁就能胜出。”

广泛开展群众性比武竞赛,是该师坚持多年的练兵传统。去年底,师党委分析训练形势时发现,有的单位比武竞赛没少搞,但训练水平提升不明显;有的单位比武声势不小,可实战化演练中却表现一般……究其原因,是一些单位求虚名、图彩头,比武与实战脱节,没有比出实效。

今年以来,该师结合破除和平积弊活动,对比武竞赛中存在的痼疾进行反思剖析,围绕“谁来比、比什么、怎么比”先后组织5次专题研究,全面改进比武模式,防止“比武轰轰烈烈,练兵不见实效”。

针对以往比武选手大都是“老面孔”、比赛项目基本是“老三样”的现象,该师坚决纠治“唯名次论”“唯奖牌论”的不良导向,严禁各单位停训备赛、拼凑尖子,采用考核选拔等多种模式确定比武人选。从首长机关到基层班排,每名官兵都有机会参赛,或有可能被随机抽中。某团团长贾友松介绍,这一做法避免了“少数尖子上场、多数官兵观战”,逼着全员苦练精练。

比武内容与实战脱节,是比武竞赛效益低下的重要原因。该师领导告诉记者,过去有的单位组织比武只求场面好看、声势浩大,对如何提高练兵实效研究不多。今年他们按照“打仗需要什么就比什么”的思路,依据使命任务设置比赛项目。在“共同尖兵”项目中,短短300米的赛道设置了8个课目,内容包括单兵高原作战中多个基本战术动作,选手赛后纷纷感叹:少了面子活,多了实战味。

带着敌情比武,紧贴实战参赛。军官六项射击项目由对固定目标“一打定胜负”,改为完成固定目标射击拿入场券,对不规则、随机运动目标射击成绩定输赢。全新比武规则下,擅长固定目标射击、去年夺得冠军的选手首轮就被淘汰。

“不能比完就完事,要打一仗进一步!”某机步团参赛归来立即进行复盘反思,力求使比武“失误点”变成战斗力“增长点”。该师各团获奖选手归队后,都被指定为所在营连“武教头”,带动单位整体训练。(许必成)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