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立体救援,为潜艇开辟生命通道

2018年11月12日08: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吊放深潜救生艇。张弘赞 摄

抢救“获救艇员”。张弘赞 摄

“战斗警报!一艘潜艇在某海域‘失事’,上级命令我船迅速实施救援!”近日,青岛某军港,北部战区海军某防险救生支队长岛号援潜救生船奉命紧急出航,搭载深潜救生艇驶往目标海域。一场实战化援潜救生演练随即展开。

演练开始,北部战区联指海上作战分中心迅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辖区内多艘舰艇闻令,立即与附近海空兵力联合开展搜索救援行动。方圆几十海里的海域内,驱逐舰、护卫舰搜索巡航,直升机、反潜巡逻机呼啸盘旋,展开了一张搜索巨网。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直升机在某海域搜索时,发现2名“脱险艇员”,并成功实施救援。

各种信息即时汇集到指挥中心这个“中枢大脑”,为搜救行动提供有力信息支撑。根据“脱险艇员”位置点,各舰艇在重点区域内进行细致搜索。长岛号通过声呐,确认了“失事”潜艇准确方位,迅速布设对潜救援作业场,并吊放深潜救生艇开展对接救援。

在情况复杂的海底,操纵员仅用10多分钟,就操作深潜救生艇与“失事”潜艇救生平台实现对接,建立起救援通道。2名军医进入“失事”潜艇,协助“被困人员”有序登入深潜救生艇。当救生艇浮至水面、起吊上船,早已在长岛号甲板准备的医护队迅速对8名“获救艇员”进行检伤,并按照伤员受伤程度进行紧急医疗救治。10多分钟后,一架直升机降落在长岛号飞行甲板,将“急危重症伤员”接往后方医院抢救。至此,本次救援演练顺利完成。

北部战区海军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全流程、全要素、背靠背演练对潜应急救援行动,在演练环节上最大限度贴近实战,有效检验了部队海上立体救援保障能力。(谭浩 张弘赞)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