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军对直通战场“最先一公里”的有益探索

——美俄等国军队实战化训练的做法及启示

2018年11月15日08: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引言

实战化训练作为战争的预实践,是直通战场的“最先一公里”。美、俄等国军队积极创新战法训练,加速了直通战场“最先一公里”的发展。研究借鉴外军实战化训练有益做法,对于充分发挥军事训练“预实践”功能,走开我军集成高效的实战化训练路子有一定意义。

注重作战牵引

适度超前是军事训练着眼应对未来不确定挑战的必然要求。当前世界主要军事强国在战略调整、变革加速等各种综合因素的推动下,实战化训练越来越前瞻战争需求,突出战略牵引。着眼国家安全威胁变化。世界安全形势的不断变化对各国军队提出了新的能力要求,训练转型也面临许多新挑战。如,俄军积极总结俄格战争教训,在训练指导上坚持“战争需要什么,就训什么”的原则,着眼应对来自西部方向的威胁,以北约为主要战略对手,重点加强了防空反导训练、战略巡航训练、战备拉动检查等。紧跟国家军事战略调整。军事战略调整意味着对军队能力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如,美国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军训练重点调整为提高军队“联合”和应对“非常规”威胁的能力。特朗普上任后重回“大国竞争”,重建“硬实力”成为美军建军备战的主基调。盯住战争形态发展演变。战争形态随时代发展而发展,对战争形态准确认识才能更好开展实战化训练。如,20世纪80年代,美军基于对未来信息化战争形态的研判,开始开展依托信息系统的作战指挥训练、网络战训练等,其显著的训练效果在随后的几场局部战争中得到了充分验证。

前瞻设计才能制胜未来。“作战需求”是训练筹划设计的重要依据。我们应坚持跟踪研究战争形态演变,紧盯安全形势变化,瞄准未来作战急需,突出太空、深海、网络、生物、极地等新型领域训练,用更新、更勇敢的头脑科学设计今天的训练、规划明天的战争。

注重创新训法

训法创新是推动实战化训练提速升级的“金钥匙”。美俄等国军队不断加大训练改革创新力度,探索形成了各自适合本国国情军情的训练路子。加速推进实验室训练。美俄等认为,作战实验不仅是连接新作战概念与战斗力的桥梁,还是训练部队的有效手段,可以让受训者在人工合成环境下进行战争“预实践”。如,美军按照“理论开发—作战实验—实兵演习—实战检验”的思路和“让作战实验室成为第一战场”的理念,通过网络互联,以综合性的联合训练基地为“经”,以各军兵种训练基地为“纬”,编织出可以模拟不同战场条件的训练网络。不断细化对抗性训练。对抗训练是外军组织开展实战化训练的重要手段,贯穿于基础训练、战术训练和实兵演习各个层面。如,美军著名的“红旗”军演,一直坚持进行近似实战的对抗训练,经过几十年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空军实兵对抗训练的“范本”。大力实施检验性训练。通过检验性演习验证军事改革成效和部队战斗力水平,是俄军战斗力建设的重要经验。近年来,俄军通过恢复大规模战备突击检查制度、举行一系列大规模军事演习来验证改革效果。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在深入开展传统领域战备训练的同时,应当依据使命任务和作战形态发展,创新实战化训练理念,拓展实战化训练内容覆盖范围,提高训练内容信息化含量,着力加强新样式、新领域和新装备训练,促进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不断提高。

注重科技支撑

科学技术是推进实战化训练转型升级的直接动力,也是实战化训练的战略支撑。美俄等在实战化训练中极为注重追踪科技发展、运用最新科技成果以改变训练方式方法,催化军事训练领域革命。把最新科技成果转化为训练主体素质。美俄等强调,加快科技创新、把最新科技融入军队才能保持军事技术优势,进而保持战斗力优势。如,从2013年开始俄军快速推动高科技队伍建设,3年时间内先后在空天军、海军等单位组建14支科学连,通过引进高科技人才,大幅提升在网络、机器人等新领域的竞争力。把最新科技成果转化为训练内容。美俄等强调,训练内容必须与科技发展和战争形态演进同频共振,不断吸纳科技发展变化新成果,超前滚动发展,使军事训练内容真实反映未来战争景况。美军以先进科技支撑,全面推动实战化军事训练在战略、战役、战术层次上的整体转型,制脑作战、无人化作战、蜂群式作战等已经成为美军训练的重要内容。把最新科技成果转化为训练条件。美俄等认为,训练保障广泛运用前沿技术,保障器材、方法手段科技含量不断提高,才能更好提升环境的逼真性、训练的实战性、评价的科学性。俄军为适应演训实战化及集约化发展需求,利用最新技术更新与换代模拟训练器材,其实战化训练综合保障能力大幅度提升。

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重在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我们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的重大技术突破和新概念研究,积极做好最新科技成果向军事训练领域的转化和应用,打造实战化训练的强大技术引擎。

注重贴近实战

训练条件是实战化训练的物质基础,是提高训练水平的重要保障。美俄等高度重视构建近似实战的训练环境,为开展实战化训练提供有力的环境支撑。构设实景化训练场。美俄等认为,体系配套的训练基地是检验评估训练质量、提高部队实战能力的重要条件,不仅要构设相似的自然地理环境,而且要模拟复杂电磁、仿真交战、核生化等战场环境和打造形神兼备的假想敌部队。美军海豹突击队在突袭本·拉登行动前,作战场景模拟细致程度令人吃惊,作战过程几乎就是训练实践的翻版。打造一体化训练网络。美俄等认为,以网络为基础的现代模拟训练是训练手段的高级阶段,代表着未来训练手段的发展方向。目前,美军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创造“人工合成训练环境”,构建逼真的三维立体虚拟战场;利用分布式交互模拟技术,将分布交互式模拟训练系统与多个地域的训练中心和基地相链接,打造具有多种训练功能的一体化训练网络,将实兵训练和虚拟训练无缝链接。训练设置强度趋向极限。美俄等训练演习尽可能逼真地模拟战场上的紧张、激烈程度,力求在与实战相似的自然条件、军事条件和民事条件下,使部队置身于最困难、最复杂的战场环境之中。美军认为“只有进行超负荷的训练,部队才能具备应对超负荷任务的体能和意志”。俄军特别重视“高危”课目的实战化训练,重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训练,战略战役演习经常为参训部队设置开局不利、进攻受挫、遭敌围困等危局险局,从而提高部队处理突发事件的战备水平和应急能力。

逼真环境才能让实战化训练更加逼近实战。我军实战化训练,要充分依托现代化训练基地,组建专业化组训队伍,综合运用网络技术、模拟仿真技术营造逼真的训练环境,从难从严摔打锤炼部队,有效提高部队熟悉战场环境和遂行实战任务的能力。

注重依法施训

法规制度是开展军事训练的根本保证。美俄等世界主要国家军队十分注重政策规划和法规制度建设,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实战化训练。充实完善训练法规体系。美军一贯强调法规的作用,认为加强军队的法规建设,特别是制定训练法规,对于强化和平时期联合训练的管理,保障战备工作的落实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进入21世纪以后,俄军也颁布了新一代训练法规,对各军区、各军兵种的训练方法和标准进行了明确,促进部队训练协调一致,为联合训练创造条件。紧贴实战制定训练标准。训练标准是检验训练水平的尺度,对促进训练提高有着重要的推进意义。如,俄军战斗训练规定有全面细致的标准,如动作的准确性标准、时间标准、分队的协调性标准,以确保训练质量。及时推动训练法规升级换代。美俄都特别强调训练法规的动态更新,普遍制定了训练法规建设的长期、中期、短期发展规划,以提高训练法规的针对性、适用性、有效性。俄军在推进“新面貌”改革进程中,着眼适应新的军区体制,同步更新训练法规,有效指导了新体制下部队的各种演训实践。美军依据安全威胁和作战任务发展变化,每年、每季度常态化更新相关文件,以确保训练指导、训练内容、训练标准与未来战争要求同频共振。

战场较量往往从条令等法规开始。完善的训练法规体系是保障我军实战化训练的先决条件,科学的训练大纲是我军实战化训练的基础依据,要紧紧围绕“战斗力生成”这一核心,加紧修订完善法规体系,明确训练标准,建立更新机制,提高依法施训的自觉性。(范承才)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