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见证警界枪王!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在广东开幕

2018年11月16日09:0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外国选手射击瞬间。 崔萌 摄

14日,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在广东正式开赛,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的256名“神射手”展开角逐,在特殊比赛场景内决出“世界警界枪王”。《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是我国公安机关首次承办此类赛事。

“砰!砰!砰!”随着急促又清脆的枪响,14日上午9时,比赛正式开打。在场景六“要人警卫”双人赛中,中国队两位参赛选手首先出场。《环球时报》记者所处的新闻中心二楼正好俯瞰全部赛场,在一字排开的10个不同场景中,“要人警卫”显得“贵气十足”:该场景设置为高级酒店大堂,模拟警察在执行要人护卫任务时,遭遇暴力袭击的处置情景。

根据规则,这个场景共有歹徒纸靶4个(其中2个为摇摆靶),人型钢板倒靶5个,钢碟靶4个,单层风车钢碟靶5个(含2个禁射)。更有挑战性的是,这些靶是环环相扣的,比如,只有击倒特定钢板倒靶才能启动摇摆纸靶。参赛者每人携带两个弹匣12发子弹,要在极短时间内完成整个程序,用时长短是唯一成绩标准。

16秒69!首先出场的两位中国男选手的场景六成绩非常亮眼,而紧随他们出场的两名中国女选手的成绩更突出:16秒56!相比同组的另外两国选手50秒以上的成绩,中国选手的首秀展现出压倒性优势。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今年8月,公安部组织开展全国公安系统第24届手枪实用射击比赛暨世界警察手枪射击选拔赛,全国200多名射击高手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北京、铁路、四川、浙江、广东等地的15名警队“神枪手”入选集训。在开赛前一个月,队员们来到广州进行全封闭、“魔鬼式”训练。最终选出8名队员(4男4女)参加本次世界警察手枪射击大赛。

与印象中“平缓”到略显沉闷的射击比赛不同,世界警察手枪射击大赛以国内外真实案例为背景,以国际热点、难点警务实战问题为导向,一共设计了10个特定场景,如盘查遇袭、处置校园砍杀案件、地铁反恐、要人警卫等。

“选手都不知道下个场景是什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队教练汤强正手持一部手机关注比赛调度信息。他说,所有赛程都通过专门的网络系统来统一调度。汤强的说法也印证了本次大赛重视临场实战心理的考量。根据《赛事规则》,本次射击比赛综合考验选手射击速度、精度、快速判断能力和临场实战心理,这是目前国际上较为先进的警务射击训练和比赛模式,更加符合警务实战快准射击、制止犯罪的任务要求。也就是说,在陌生环境和突发情况下如何做到“百步穿杨”?才是本次比赛最大的考察目的。

“在所有的国际赛事中,比赛场景设置在赛前是对参赛选手完全保密的,在比赛过程中只能射击一次,以此来考验参赛选手的临场应变能力。”大赛总裁判长阿兰·乔利说。

在选手的枪支选择上,本次大赛也相对自由。13日,广东省公安厅治安局副局长吴庆雄表示,此次大赛主办方为参赛运动员提供了MP22和92G两款手枪。广东省公安厅警务训练处副处长林斓韬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还有23个国家的选手选择自带用枪。(范凌志 崔萌)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