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43岁老将金泳德率队获得军运会首金——

三个神枪手的突击

2019年10月20日10: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个神枪手的突击

我军运动员谢振翔(左)、金泳德(中)和姚兆楠在比赛及颁奖仪式上。王传顺 摄

“砰、砰、砰……”抬手、击发、放手,伴随着现场大屏幕实时更新的总成绩排名,让蔡甸国防园射击馆的男子25米手枪军事速射团体赛场中的每一个人都格外紧张。

最终,由谢振翔、金泳德和姚兆楠组成的中国队以1747环的成绩夺得冠军,成功卫冕。同时也将本届军运会的首金收入囊中。俄罗斯队和朝鲜队分获第二、三名。

25米手枪军事速射是军运会特色项目,相较于其他赛事的手枪射击项目,手枪军事速射更加贴近于实战。根据规则,每支代表队派出3名运动员参赛,他们三人的成绩相加为本队的总成绩,进行排名。运动员分为3个小组比赛,每名运动员分别击发6组,每组10枪,并且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射击。

4年前在韩国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金泳德、谢振翔和高铮3人为八一射击队拿到了该项目的团体金牌。此番,男子25米手枪军事速射极有可能产生本届军运会的首枚金牌,八一射击队的队员们更加希望能够成功卫冕。

在这支八一射击队里,金泳德是名副其实的“定海神针”。作为八一射击队的副队长兼教练,自1998年在曼谷亚运会勇夺金牌后,20多年来,金泳德不断刷新着射击场上的纪录。此前,金泳德曾参加过三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2011年第五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他更是上演了连夺中心发火手枪、军事手枪速射个人和团体三金的传奇。

射击项目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并不高,很多射击名将的运动寿命都很长。尽管如此,43岁的金泳德在本场比赛的所有参赛选手中仍然是一名“老枪”。昨晚作为火炬手参加了武汉军运会开幕式,今天金泳德在比赛中略显疲惫,并不在自己的最佳状态。同时,与他同组的乌克兰选手表现突出,在8秒速射的轮次中拿到了199环的好成绩。面对自身和对手的双重压力,大赛经验丰富的金泳德迅速调整好心态,一路稳扎稳打,最终拿到了583环的成绩。

不同于其他比赛项目,射击比赛的胜负往往是在毫厘之间,这不仅是枪法的对决,更是心态的较量,不容有一丝一毫的闪失。对于我军小将姚兆楠来说,今天的比赛更是如此。

姚兆楠是去年雅加达亚运会男子25米标准手枪速射的冠军,今天又在最后一组出场,赛前,人们就对他充满期待。第三组鸣枪开赛,这位“95后”小将在前10发中打出了97环的好成绩。第二轮开始,他的状态却出现了起伏,中国队一度落后俄罗斯队,排名第二位。

关键时刻,姚兆楠两次走到场边与教练进行交流。几经调整,终于在最后两轮比赛里找回了状态实现了反超,为我军代表团拿到了这枚宝贵的金牌。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手枪射击是军人伟岸形象的缩影,但其实在这个项目的背后有着太多不为人知的艰辛。运动员们只有在平时日复一日的重复着据枪、瞄准、击发等动作的训练,才能在比赛中不断打出“神枪手”的精彩表现。

在此后的6天时间里,本届军运会的射击项目还将会产生24枚金牌。作为历届军运会上的“夺金大户”,今天,两代八一射击人在武汉军运会的赛场上携手夺冠,为我军体育代表团打响了第一枪、射落了第一金,队员们期待能够在本届军运会接下来的比赛中有着更加出色的发挥。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