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天路”深处的执勤点:纸飞机背后的爱民情

2018年11月22日09:0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这么晚了,要不是有你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谢谢解放军!”11月15日晚,海拔3700多米的赛图拉镇街道执勤点,新疆和田军分区某边防团警卫连上士余安强向一名求助的女士递上药品和热水后,她连忙道谢。

赛图拉是具有“天路”之称的新藏公路沿途必经的一个小镇,距离道路出发点——叶城街道“零公里”有360多公里。这条路沿途海拔跨度大,路况复杂,加之受缺氧、低气压等影响,给行人身体带来极大的考验。为此,该执勤点设立便民服务站,无偿为过往行人提供暖心服务。屋外寒风刺骨,服务站里暖意融融,开水在火炉上沸腾,桌子上摆放着医疗工具、针线包、一次性水杯等应急用品。

“形单影只走千里,一路艰辛无人及;囊中羞涩失温饱,幸好遇到解放军;群众有难伸援手,他日必当报恩情。”便民服务站的柜子里收藏着一架写着小诗的纸飞机。事情还得从8月23日说起,这天一名徒步旅行的女生来到驻训地哨位,向官兵请求道:“我的钱包、手机都丢了,没有住的地方,能不能在你们的帐篷借宿啊?”下士田博仔细询问并核实其身份,原来这个女生叫唐媛,独自出来旅行,想着搭便车横穿新藏线,由于不小心丢了钱包,晚上没钱住宿。答应她显然不符合规定,但群众有困难岂能置之不理!最终,大家考虑到天色已晚,户外十分寒冷,经请示上级,进一步核实情况后,决定由干部骨干出资帮助她解决食宿问题。大家你50元、我100元,最终筹集了350元钱交给女生让她住上了宾馆。第二天,女生坐车路过执勤点时,一面向官兵挥手告别,一面打开车窗扔出了这架纸飞机。

像这样能记下名字的,对执勤点的官兵来说是少数,大多时候根本无暇询问被救助人的名字。上个月,中士邹建军在执勤时,一名中年男子慌忙来到执勤点位,急得捶胸顿足,双手捂着脸泪流不止。原来,他是来自北京的骑行游客,结伴同行的一名女性在康西瓦达坂附近摔倒滚下山坡,现在三十里营房医疗站进行救治,由于颅内出血必须转移到山下医院进行开颅手术,正在为寻找下山车辆而犯愁。官兵得知此事后,立即联系了专门跑长途运输的何师傅。何师傅驾驶越野车迅速赶到医疗站,在官兵的帮助下将伤者抬上车,最终送到山下医院进行救治。后来,官兵得知伤员因救治及时而脱离了危险,都感到十分欣慰。

自从4月设立执勤点以来,官兵日夜驻守,盘查过往人员、车辆,视情况提供暖心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先后为1000余人宣讲边境相关政策法规,为500多人提供药品、开水及相关便利,调解车辆事故纠纷20余起,救助不同程度伤员4人,受到游客和驻地各族群众的广泛赞誉。(牛德龙)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