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巨变·我守卫的热土】三峡卫士三峡情

孙华超 柏爱军
2018年11月22日10:3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我们来自人民的血脉,我们生在人民的沃土,当人民遭受危难我们应有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死的博大胸怀,自觉把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在武警湖北省总队宜昌支队史馆,跟随解说员的讲解,一幅幅三峡卫士爱民为民的生动场景再现眼前。

心系群众安危,全力抢险救灾

2016年7月9日支队完成夷陵区三斗坪镇泥石流滑坡抢险救援任务。

2003年7月,秭归县沙溪镇千将平村发生特大山体滑坡,支队组成抢险救灾突击队连续战斗七天七夜,转战8处险区,疏散转移群众2000余人,架设电线4850米,帮助转移财产1000多万元。

2006年10月,大坝上游7公里处的秭归县茅坪镇银杏沱水域两船相撞,船上17人和236头牛全部落水。宜昌支队第一时间出动数十名官兵和数条船只,连续奋战5个小时,将落水人员全部救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2016年夏天,受特大暴雨影响,三峡大坝下游三斗坪镇发生山体滑坡,十余栋民房被泥石流冲垮,支队政委柏爱军等主要领导带领200多名官兵第一时间赶至事发现场,连续奋战十多个小时,成功救出群众十多人……

大德无碑,大道无形。历史上,像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官兵们在解救人民危难时刻豁得出,在落实国家政策时站得出。

为国家,舍小家,支援大三峡

三峡大移民开始之初,不少老辈们不愿离开休养生息的故土。武警官兵们带头作表率,既当宣传员,又当带头人。

“为国家,舍小家,支援大三峡。广大移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举家搬迁,那真是一段难忘的岁月。”家住夷陵区太平溪镇的十一中队指导员望涛回忆说。当时家里人不愿背井离乡重谋生路,父亲想到了在部队的儿子,三番五次打电话叫儿子找组织和上级领导说说情,只要能留在故乡,不要国家的任何补贴和补助。

“这哪儿行!我是武警,是党培养出来的革命战士,哪能带头让组织为难?”望涛的一席话唤醒了父亲,镇里“钉子户”成了“积极户”。据了解,在那次三峡大移民中,支队先后编写了20多种移民工作宣传提纲,成立200余个搬迁帮困队,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国家移民政策,发送宣传资料7万余份,引导群众10万余人次踏上外迁之路。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