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地导某旅被誉为“蓝盾尖兵”

一切为打赢(强军梦)

本报记者  卢晓琳
2018年11月25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打赢,军人的最终追求,除了打赢一无所求,为了打赢,一无所惜。

  从“抗洪英雄”到“蓝盾尖兵”,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的红色基因在一代代官兵的赓续传承中发展积淀、升华凝练,形成了厚实的精神谱系。

  今年3月,该旅参加体系对抗演练,与航空兵某部进行带有战术背景的空地对抗。演习前该旅针对这支航空兵部队的飞机性能、武器平台、雷达参数进行了细致研究,并对他们此前在空地对抗中的飞行高度、技战术战法、干扰方式进行比对式分析,制定出多套战斗方案。

  当交锋之日来临,无论航空兵部队怎么压制,该旅皆有应对反制之招,尤其是最后一次过招,他们使用信息支援打法,让飞机无处可遁。检讨复盘时,兄弟部队专门派人来一探究竟,当看见该旅方案里竟然还有对飞行员常用战术动作的对策时,连声称赞:“演练就得像这样实打实!”

  “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是该旅的不懈追求,不仅要发发命中,更要将每发导弹的训练效益发挥到极致。每次演训回来,官兵们都要检视得失:发射1枚导弹,有何新收获?“打实弹”与打实战的距离有多远?为此,他们以战斗力标准为尺,深入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全面梳理、整治训练场上与实战要求不符的12类问题。

  9月的一个晚上,记者随行该旅一次机动演练,忽然听见机关训练督导组和一名营长为“微光行军”争论起来,营长认为部队还没有到达指定演练地域,没有必要把车灯调成微光模式。而训练督导组的同志坚持训练就是战斗:“真打仗了,敌人无处不在!”并坚决按照演练规则,判罚该营微光行军成绩为零。

  1998年的夏天,长江流域湖北段发生特大洪水,“灾情就是命令”,该旅紧急驰援灾区参与抗洪抢险,涌现出以“抗洪英雄”高建成为代表的17烈士群体,1个营被民政部表彰为“全国抗洪抢险先进单位”,1个营被空军授予“抗洪抢险英雄营”荣誉称号,“抗洪精神”从此成为官兵的精神名片。

  2017年秋,该旅参加了空军某型导弹首届“金盾牌”比武竞赛考核,这也是空军地空导弹兵的最高级别竞技。在激烈的竞争厮杀中,他们把训法变算法,紧盯各自专业挖掘作战潜能,在抗击无人机靶标前,他们把无人机本身尺寸、翼展、飞行高度都变成算术数值列入研究之中,计算不同高度、不同风速的飞行特点与变化,为精确命中目标打下基础。

  首届“金盾牌”比武竞赛考核结果终于出炉了,他们不仅勇夺团体桂冠,还拿下25个单项奖中的17个,成为名副其实的“蓝盾尖兵”。

  这个结果并非偶然,“实”上用几分功夫,战时就多几分胜算。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5日 06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