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大学生参军数量屡创新高

2018年11月25日11: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前不久,习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一周年之际,南开大学又有23名入伍新兵陆续告别校园,背上行囊,启程奔赴军营。

强军伟业呼唤优质兵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对加强改进兵役和征兵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去年又回信勉励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为做好新形势下征兵工作提供了方向引领和根本遵循。

征兵任务向高校倾斜,征兵机构向高校延伸。军地各级贯彻落实习主席改革强军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在政策体系、工作机制、动员宣传、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学生征兵工作进程逐步加快:2013年,全国征兵时间调整为夏秋季,对接学生毕业季;2014年,“全国征兵网”正式开通;2015年,全国范围内明确大学生征集指导比例;2016年,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成立,创新推行征兵“五率”量化考评;2017年,各级持续加大大学生征集力度;2018年,对接部队需求,在多地开展精准征兵试点。

22.8%、32.3%、43.9%、56.7%、65.2%——山东省征兵办领导介绍,自2014年以来,该省入伍新兵中大学生比例逐年提高。

增长背后是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的创新开展和扎实推进。

从校门到营门的“直通车”顺利开通。依托“全国征兵网”,推行网上征兵简化应征青年报名环节,全国推行网络版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有效提高体检效率,让信息多跑路,让学生少跑路。畅通大学生参军入伍绿色通道,落实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分配去向的“四优先”政策。

从入伍到退伍的优惠政策持续完善。军地各级不断完善大学生参军入伍激励政策。教育部设立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的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北京、湖北等地陆续出台户籍、优抚、就业等方面优惠政策,河北等地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聘中,拿出不少于10%的名额专门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各高校在升学、转专业、免修课程、考研、资金奖励等方面出台大量优惠举措。全国2500多所高校挂牌设立征兵工作站,抓好大学生参军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学费减免、考研加分等优惠举措的落实。

自2015年起,高校向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时,附寄应征入伍宣传单。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高校组织多种形式的征兵宣传活动进校园,形成了“征兵启动仪式”“政策咨询周”“征兵宣传月”等品牌活动,激励越来越多适龄有志青年参军入伍。国防部征兵办提供的信息显示,2018年大学生应征报名和参军人数实现“双增长”,兵员素质结构进一步优化。(宫玉聪)

短 评

抓实“源头工程” 助力强军兴军

“兵之胜在于篡卒”。士兵是基础,征兵是源头,是部队提升战斗力的“第一道关口”。

推动科技兴军,必须牢牢把握人才这个第一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调整兵役政策、完善法律法规,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走进了部队,兵员素质结构得到优化,也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难得的机遇。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对高素质兵员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逐步深化,新型军事力量不断加强,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进程加快,对兵员综合素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大学生是社会中积极活跃、富有生气的重要力量,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吸引更多大学生投身强军实践,是提高兵员素质的重要举措,是加快部队转型的重要手段。

征兵工作向精准发力,以精准求质效,越来越多高素质青年必将在火热的军营中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战斗力生成服务,为强军兴军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