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锲而不舍造航母 出云号被指设计时就想配F35

2018年11月28日09:1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出云”号宽大的飞行甲板可容纳5架直升机起降。

“日本政府拟将‘出云’号直升机母舰改装为航母。”对于关注日本海上力量发展的观察家而言,“日本拥有航母”这只“靴子”终于落地了。据日本共同社27日报道,日本计划将此写入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中,并为之配备从美国引进的F-35B隐形战斗机。

鉴于二战期间日本航母在亚太地区犯下的累累罪行,周边国家对海上自卫队重迎航母时代一直保持高度警惕。而日本多年来锲而不舍地为拥有航母而努力,无疑更加深了这种疑虑。

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服役的“大隅”级坦克登陆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建造航母领域迈出的关键一步。该级登陆舰标准排水量虽然只有8900吨,但已经具备直通甲板、靠右舰岛等航母基本外形特征,甚至日本右翼干脆宣称“大隅”级可以在短时间内改装为轻型航母。尽管随后披露的信息显示,该级登陆舰的内部舱室设计和飞行甲板布局并不适合改造为航母,充其量是“很像航母的登陆舰”,但它的出现的确让日本对建造现代航母有了基本经验。

积累多年“大隅”级的运作经验后,日本海上自卫队于2009年服役的“日向”级直升机母舰则具备更多航母特点。该级舰排水量增加到1.35万吨,通过调整飞行甲板布局、替换更大的升降机以及重新设计机库,使其具备容纳和起降大型直升机的能力。2013年6月中旬的美日联合演习中,美海军陆战队的MV-22倾斜旋转翼运输机成功在“日向”级上降落。美国《防务新闻》称,“日向”级改装为轻型航母的主要问题在于吨位仍偏小、飞行甲板长度不够,此外甲板表面没有特殊涂层,恐难适应F-35B的高温尾焰。

而这次防卫省准备改装的“出云”号直升机母舰进一步改进了之前的不足。它是当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作战舰艇,满载排水量高达2.6万吨,飞行甲板全长248米,可以保证F-35B不用专门的滑跃甲板就能起飞。美国《全球安全》网站猜测,“出云”号从设计之初就准备配备F-35B舰载机,能快捷地改装为轻型航母。(魏云峰)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