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班长的形象就是我明天的样子

2018年12月08日09: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知兵爱兵是对我军优良传统的传承,也是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在新兵训练工作中,班长作为新兵军旅人生的启蒙老师,是新兵的引路人,岗位虽小责任却重要,只有通过真诚沟通、真心交流、真情关怀,才能赢得新兵的信任,掌握新兵思想脉搏,成为新兵的知心朋友,引领新兵迈好军营第一步。面对个性突出的“95后”“00后”新兵,带兵骨干应该如何带好新兵,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在这里,我们推荐北部战区空军某新训旅一名新兵的感悟,希望对广大带兵骨干有所启示。

  本报特约记者 郝茂金、通讯员 许 森推荐

  入伍前,我对军营既向往又忐忑。向往,是因为我的爷爷是一名老革命,从小就听爷爷讲部队里的故事,让我对军营心驰神往。忐忑,是因为听说新兵连纪律严、要求多,犯了错还要挨批评,像我这么“自由”惯了的人,岂不会过得很“难受”。从我到了新兵连,认识了我的班长郑晓成后,我的这些忧虑被渐渐打消,取而代之的是感动和敬佩。

  入营后的一天,连队开大会时,坐在我前排的郑班长不时挪动臀部,这个“不起眼”的小动作引起我的注意。上学时,我大腿后侧和臀部也出过火疖子,经常痛得坐不住。那天,我以为郑班长也是这毛病,便凑上前去对他说:“班长,我以前大腿上出火疖子时,抹点鱼石脂软膏就好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当天晚上洗漱后,我正在铺床,郑班长走过来,拿出一盒鱼石脂软膏递到我手上。当时我抱着被子的手瞬间僵在半空中,一下子愣在那里,郑班长说:“拿去用吧,连队训练多,用得着。”听了这话,我鼻子一酸,眼泪就绷不住了。没想到我随口的一句话,郑班长却放在了心上。

  事情虽然不大,对我触动却很深。我是一个单亲家庭成长的孩子,然而在新兵连,我却感受到了久违的家的温情。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在经历了那次晕厥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认识。9月29日下午,连里第一次组织5公里长跑,训练刚结束,我突犯急性荨麻疹。当时我感到阵阵眩晕、浑身皮肤痛痒、四肢绵软乏力,就在要倒地的瞬间,郑班长一个箭步冲到我身旁,一把扶我倒在他的背上,一边轻轻拍打我,一边安慰我:“不会有事的,你坚持住啊!”

  体重130多斤的我,软得像块面团,我伏在郑班长湿透的背上,眼睛看东西已经模糊了。通往卫生室的那条路并不太长,我却觉得时间很漫长。我感觉到气喘吁吁的郑班长跑几步,接着就慢下来又走几步,然后用力将我往背上再托一托……就这么几个动作,不知道郑班长重复了多少次,才把我送到卫生室。看我渐渐清醒过来,郑班长怕我着凉,特意回连里给我拿来大衣和热水,直到我脱离危险才离开。

  躺在病床上,看着郑班长的背影,我想起了电视剧《士兵突击》里的史今班长和许三多的故事。人们常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人心与人心的距离,但最近的距离,也是人心与人心的距离。虽然我们很年轻,但谁对我们真心好,我们都能感受到。

  我患有轻度精索静脉曲张,高强度训练时腿就会痛,郑班长得知穿紧身裤可能会好些,就买了一条送我,我一直穿在身上,腿暖心更暖。夜深人静时,我躺在床上经常会想,这样关心我照顾我的人,除了亲人,就是郑班长了。那一刻,我觉得军营就和我的家一样。

  一天,队列训练时,因为静脉曲张,我一踢腿就疼,踢腿高度始终达不到标准。这时,郑班长把我叫到了一边,了解情况后激励我说:“你是副班长,你落后了,你倒下了,班里其他人怎么办?”“你不逼一逼自己,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强大!”

  “练,就要练到最好。”郑班长常说的这句话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每当我遇到困难想要退缩时,都会在心里将这句话默默地念几遍。

  在郑班长身上,我更加读懂了“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这句话的含义,在训练场上,单双杠、俯卧撑、3000米等课目,郑班长一直是连里的第一名,也成为我们新兵学习的榜样。

  好班长会用好方法。郑班长不仅军事素质过硬,组训方法也很科学。队列训练时,郑班长常把新兵分成两个小组,对照着练习动作,在相互指出问题的过程中提高自己。战术训练中,郑班长让每名新兵轮流做示范,讲解动作要领,既帮助我们学习战术动作,又锻炼大家的胆量。在郑班长的用心带教下,我们班各项成绩都排在前列,多次获得内务卫生标兵和作风纪律流动红旗等荣誉。

  老兵常说,班长的影子就是你明天的样子。我想说的是,入伍前,我对军营、对战士几乎没有具体的概念,然而穿上军装后,郑班长的一言一行,构筑起好班长、好战士的形象。

  我常常想,走进军营,遇到这么好的集体,遇见这么好的班长,我该用什么样的自己来回报这身军装?我想,最好的答案就是用最努力的自己,当一名最好的兵。(白智铖)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