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克孜勒苏军联防联训铸牢边关铜墙铁壁

2018年12月10日08: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1月底,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与驻地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演练。笔者在斯姆哈纳边防连值班室的视频监控里看到,77号界碑前,几名“可疑人员”有越界迹象,连长刘杰通过联合指挥网终端报警器传递情况,并带领应急班赶往现场。随后,当地派出所民警、民兵护边员先后前去增援。10分钟不到,3名“越界人员”便被堵截抓获。这是该军分区协调军警民三方开展联防联训获得的成效。

克孜勒苏军分区一线连队均驻守帕米尔高原,守卫着560多公里长的边防线,防区内不法分子潜入潜出、走私贩毒等情况较多,加之近年边境经商、放牧等流动人口增多,部队管边控边难度增大。

针对这一实际,该军分区将军警民联防联训作为加强边境管控的重要手段,与州政府有关部门协商达成组训协议。他们定期组织参训人员在高原腹地开展交叉编组、要素整合训练,采取岗位自训与以勤代训、集中训与轮流训相结合的方法练指挥、练协同,提高军地人员在重点地段、重要方向上的应急快反、综合保障能力。此外,在每次训练结束后,他们及时查找短板弱项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逐一制订整改措施。

与此同时,他们还联合下发出台《军警民联防指挥预案》《联防联训联演措施》等规定,加强一线连队与派出所进行联防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整合军地预警信息资源,构建观察报知系统,着力实现联防信息资源随时随处共享。

据悉,该军分区自开展军警民联防联训以来,防区内越界、走私、偷猎等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据该军分区参谋长王海乾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先后组织10余次军警民联合巡逻执勤,参加4次抢险救灾,配合派出所查处案件3起。(谢建乐 刘慎)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