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降兵某军弘扬传统激发强军动力

2018年12月18日09: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连日来,鄂北气温骤降,空降兵某军伞训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今年秋季入伍的新兵正全力备战首次跳伞,陕西籍新兵刘普庆信心满满:“现在我最大的目标就是完成升空跳伞,成为一名真正的空降兵战士。”谁承想,入伍摸底时小刘还说自己有恐高症,连几米高的伞降模拟器都不敢跳。是什么力量在短短几个月改变了“小刘们”的想法?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进部队一探究竟。

●时时处处“学英雄、当标兵”——

在寻根溯源中牢记赤诚初心

有人说,“攥一把空降兵的泥土,都有英雄的气息。”是的,在空降兵部队,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一个苹果的故事感人至深;特级英雄黄继光,一级英雄邱少云、孙占元等英雄人物的事迹催人奋进……该军领导介绍,他们注重把丰厚的优良传统资源作为宝贵教材,教育引导官兵传承英雄血脉、续写发展新篇。

实践中,他们广泛开展“学战史、忆战将、评战例、当英雄”等活动,寻访柴云振、王清珍、唐章洪等老英雄共35人,收集150余件(套)军史文物、史料,成为开展优良传统教育的活教材。

记者了解到,该军近年来已建成“军-旅-营-连”四级荣誉场馆群,并依托强军网建立“网上荣誉室”,成为开展优良传统教育的主阵地。

主旨不变、推陈出新,优良传统就能保持旺盛生命力。走在这个部队,处处感受到优良传统教育方式的创新之喜:

——寻找信仰“源代码”,开办“重回古田、再上征程”“永远的高地”等系列网络专题,配合组织“我们和英雄在一起”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让优良传统随时随处可感可触;

——增强信息传播力,开通“我们的天空”微博微信,每天推送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党史军史故事,让广大官兵从中感悟崇高、领悟真谛;

——打造教育新平台,开展军史故事微讲解、图说军史,将党史军史故事拍成图文视频传到网上,让沉寂的历史“活”起来。

●军党委首长带头跳伞——

在率先垂范中立起先锋榜样

10月29日晚,一条《军长第一个跳!空降兵某军百余名将校军官带头跳伞》的微信网文刷爆记者朋友圈,发布后不到5小时即收获10万+阅读量,网友们留言评论:“身先足以率人”“将校军官带头上,这才是强军先锋的好样子”。

在空降兵部队,人人都要会跳伞,领导机关更不能例外。在该军组织的首长机关全员跳伞训练中,军党委首长带头跳伞,符合跳伞条件的机关人员参训率达95.8%,以上率下立起练兵备战好样子。

数十年来,扛红旗、争第一、危险敢上、重担敢挑的优良传统在该部队一代代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传承下来:98抗洪抢险,时任军长马殿圣带兵死守荆州大堤,誓与大堤共存亡;汶川抗震救灾,李振波大校第一个跳出机舱,带领“空降15勇士”冒死伞降茂县;近两年,部队各级聚精会神抓战斗力建设,取得空降合成营直达闪击、重装突击等11项战法训法创新成果,有力推进了改革落地见效。

一组数据能够形象反映出变化:近三年来,他们“刀口向内”审查数千份干部档案,查纠5个方面33个问题情形,在空军组织的选人用人风气民主测评满意度达98.3%;军本级文电、会议、工作组、检查评比分别下降30.8%、30.9%、23.0%、11.2%……

●让敢担当的人不吃亏——

在创新担当中催生强军动力

党委议训会上,军党委一班人剖析演兵场上的典型案例——

在一场空降分队战术演练考核中,一名连长空降着陆后,没有了解部队伤亡和现地敌情,直接赶到考点,面对考官流利地背起台词。

“你连空降空投过程中战损45%,如何调整部署?”“现在‘敌’炮火向你连预定集结地域实施射击,你该怎么办?”考官当场打断这名连长的“背诵”,临机出题测试,顿时让他手忙脚乱。

从根子上找原因,都是政绩观出了偏差:因为“宁可不出彩,也不要出事”,所以牺牲战斗力消极保安全,危不施训,险不练兵;因为图名挂号,想争彩头,所以业务工作游离中心,“五多”现象干扰中心。

谋打仗难免有风险,有风险需要敢担当,这个军让敢担当的人不吃亏,让怕担当的人不好过。就在今年初的党委全会上,一个在上级训练监察中出了些问题但并非部队责任、训练成绩突出的旅级单位,不仅被评为“空军先进师旅级党委”,主官还上台交流了放下包袱、大抓实战化训练的经验体会。而多个训练成绩不佳的单位主官被点了名,个别团职领导还被暂缓晋衔。

此举一出,上下震动。去除私心杂念、大抓练兵备战深入人心。

连日来,行走在该军火热的冬训场,围绕各自承担的使命课题固强补弱成为训练主题,各级官兵铆足了劲练战术、练技术,一股新风正气蔚然而生。(蒋龙)

感 言

传承弘扬我军优良传统的过程,实质上是正本清源、革弊鼎新、固本开新的过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优良传统在新一代革命军人身上实现新生,形成坚定信念、铸牢军魂的高度历史认同,才能进一步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才能源源不断地为强军事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黄继光英雄连”指导员 吴健)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