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燃旺炉火建强战斗堡垒

2018年12月18日09: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红一连’干部包揽前3名!”11月中旬,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参加集团军军事训练考核成绩“出炉”,一时间在该旅传为佳话。大家议论说,“红一连”在全旅素质拔尖,没想到参加集团军考核成绩也这么好。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该旅政委段杰辉告诉记者,近年来,作为“支部建在连上”的发源地,“红一连”坚持问题导向、贯彻整风精神、注重破立并举,使清风正气充盈军营。

●党员的问题群众敢讲,支委的问题党员敢点——

组织生活熔炉锤炼党内风气

“最近训练计划安排不合理,不利于身体恢复”“教育课理论性偏强,不接地气”……不久前,“红一连”支委会上,面对支委们不留情面的批评,书记、副书记如坐针毡。会议一结束,梳理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就发到班排,征求意见。

在“红一连”,党员的问题群众敢讲,支委的问题党员敢点,书记的问题支委敢批。像这样的支委会,“红一连”每个月都会召开。

党支部书记王玉光介绍说,作为从“三湾改编”走来的红军连队,新时期官兵认真感悟古田会议“团结—批评—团结”的真谛,勇敢拿起批评武器成为全连上下的行动自觉。

翻看党支部会议记录本,一段发言这样记录: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

2016年,连队备战“中部铁拳·勇士”比武竞赛。时任连长米秀刚因一名战士战术动作不规范当场发火:“谁影响连队成绩就处分谁!”

当晚,连队老党员柯昌水找到米秀刚,指出他管理时简单冲动、方法欠妥。听罢,米秀刚惭愧地低下了头。晚点名时,他在全连面前诚恳承认错误,及时向这名战士道了歉。

●抢险救灾是党员的“特权”——

党员以身作则引领良好风尚

“‘红一连’的干部真是不好当啊!”新排长刘子健初到“红一连”,就因体能素质不过硬搞得灰头土脸。

指导员王玉光对他说:“作为党员,合格仅是起步,过硬才算标准。‘红一连’的兵强,我们干部要更强。”

刘子健想想自己刚能达到良好成绩的体能水平,不禁羞红了脸。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红一连”,抢险救灾,面对悬崖峭壁,党员第一个爬;服务群众,过空中铁索,党员第一个滑;险难课目军事训练,党员争当先行,毫无畏惧……

那年连降暴雨,驻地县城告急!“红一连”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前往实施救援。刚入伍的战士李军很想参加,抓着车后挡板硬是不松手。时任连长楚科纬以“抢险救灾是党员的‘特权’”为由,责令其留在连队。

这种党员才能享有的“特权”,既不是颐指气使的权力地位,也不是灯红酒绿的奢靡享受,而是时时刻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行动自觉。

今年5月份,军委机关团职干部张亮到“红一连”蹲点。在参加连队支委会时,他这样讲道:“在‘红一连’,每个党员都是一个标杆。在这里工作生活,会自觉地严格自身要求,提高能力素质。”

打铁,先做“铁打的人”。在“红一连”党支部,支委成员人人考取装甲专业等级证书,人人都立过功、受过奖,5人在集团军以上比武获得第一。

●不到35%的党员能够一次成功入党——

扎紧制度篱笆铲除不正之风

连交5份入党申请书,仍旧没被批准入党,下士赵泽翁龙布在连队的党员发展中屡屡落选。

2017年第一季度,他因群众基础差,民主评议未过半,未被列为党员发展对象。后来,赵泽翁龙布主动与大家套近乎,经常给一些同志施点小恩小惠。没承想,下一次研究党员发展对象,他还是没通过党支部研究。

连续受挫后,赵泽翁龙布找到党支部书记王玉光一问究竟。

“你素质好,却满足于现状;生活中经常发牢骚,却觉得永远是对的……”王玉光给他指出了症结所在。赵泽翁龙布开始纠正自己的错误,踏实工作任劳任怨,不再想着“走歪路”。后来,终于加入党组织。

严是爱,松是害。在“红一连”,党支部坚持祛除不正之风,党员发展不看资格,不靠年限,不搞水到渠成。据了解,仅有不到35%的党员能够一次成功入党。

党内政治生态反映基层党组织的风气底色。“红一连”党支部一班人认为,只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立即提醒,触犯纪律及时处理,才能让党内风气充满阳光,防止“小节”有亏酿成“大祸”。(康克)

感 言

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好的风气产生凝聚力、战斗力,可以鼓舞士气、催生朝气、增添勇气。近年来,“红一连”奋力锻造新时代强军标兵,永葆“模范党支部”先进形象,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支部一班人与时俱进地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创新,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感召力和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凝聚强军兴军正能量。(第83集团军某旅政委 段杰辉)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