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瞄准实战规划论证科研项目

2018年12月23日09: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由军事科学院评估论证研究中心牵头组织的军民融合发展情况第三方评估工作,得到上级权威部门充分肯定。组建一年多来,该中心已形成一批支撑战略决策的科研创新成果,为战斗力生成提供了有力的管理创新支撑。

评估论证研究中心是伴随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而成立的科研单位,担负军队建设、军民融合领域、重大问题的评估论证任务。组建后,该中心迅速围绕单位主要评什么、怎么评等事关科研定位和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展开研究,围绕推进管理创新探索专业化评估路子,健全科学决策、全程监控、精细评估、精准调控的管理体系。

为集中优势科研资源服务备战打仗,他们对科研项目的规划论证、选题立项进行严格审核,先后把50余项“含军量”不高、对部队战斗力生成作用不大的科研项目列入调整清单,对部分申报项目按照“双盲评审、一票否决”的原则进行评议筛选。同时,中心人员相继赴各战区机关、一线作战部队调研交流,找准军事需求。在课题攻关上,他们采用重大问题评估走出去的方式,与国内军内科研机构和智库开展平行协作,强化第三方评估;通过跨学科理论交互、跨领域技术交叉等方式,联合编组,协同创新,提高评估论证客观性和成果含金量。

一年多来,中心高标准完成25项与备战打仗紧密相关的科研课题,近百项科研课题稳步推进,在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研究、智库建设、前沿作战理论与技术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