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60年无责任退兵如何做到

2018年12月28日09: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当前,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加速推进,对兵员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对兵役机关来说,征兵不再是“体检、送兵”的简单流程,而是形成了一个从宣传发动到责任追究的闭合回路。因此,如何减少退兵或不退兵,成了各级兵役机关必须直面的重要课题。今日刊发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和山西省孝义市两地的经验做法,以供借鉴。——编 者

担起该担的责任

每年征兵季,兵役机关和各级部队最头疼“退兵”二字。60年无责任退兵,恰恰是对责任二字的坚持。

兵之胜在于篡卒。美国军事专家威廉·奥多姆在研究苏联军队时发现,早在苏联解体前,这支世界上最庞大的军队就已经面临巨大的征兵危机。他在《苏联军队的瓦解》一书中写道,随着抵制征兵运动的发展,苏联国防部征召的兵员质量逐渐下降,有犯罪记录的士兵越来越多。正因此,军人犯罪率直线上升。20世纪80年代末,苏军士兵偷卖武器弹药、吸毒情况很普遍,开小差的士兵增多。奥多姆将征兵危机视作苏联军队瓦解的一个重要原因和征兆。

源头清则河海清。一条河流只有在源头上无污染,下游才能清澈干净。征兵工作决定了哪些人能够进入部队,兵员质量关系部队战斗力。没有高质量的兵员,如同毁掉一支军队的发展根基。放任问题人员入伍,轻则让部队因退兵而分散精力,重则为整个军队埋下“地雷”。

越是重要的事,越要讲责任制。征兵工作牵涉面广,需要多个部门密切协作,要提高征兵质量,就要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人负责。正如《乌合之众》一书所说:“当束缚个人行为的责任感完全消失时,人便会肆意妄为。”缺少了责任之心,放松了追责问责,征兵的“入口关”就会松动,兵役工作就会泥沙俱下。

各级兵役机关领导干部要担起应有的责任。在可选兵员有限的情况下,要坚持宁缺毋滥,不能为了完成征兵指标,降低征兵标准或者打擦边球,搞“踩线过关”;在可选兵员相对充足的情况下,要坚持优中选优,不能搞暗箱操作甚至“逆淘汰”,坚决防止征兵工作中出现不正之风。

责任不是某一瞬间的承担,而是一种坚持。征兵工作每年周而复始,不断为军队提供新鲜血液,是一项细水长流的工作。每一年看似重复的工作,其实都是新的起点,也都要从零开始。坚持做好每一次征兵工作,确保每一名入伍青年都符合标准,或许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大成绩,却是人民军队走向强大必不可少的一块基石。60年无责任退兵,传承的是责任,坚守的是底线。实现强军梦,需要更多这样的“60年”。(钱宗阳)

(责编:陈云龙(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