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析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锻造王牌团队的精神密码

2019年01月06日09:0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他是空军首届“金头盔”获得者。

  他率领的“鹰阵”,10人次斩获“金头盔”,6人次获得“金飞镖”,居空军部队之首;

  他带领的团队,6次夺得空军实战化军事训练比武竞赛团体第一,被誉为“王牌团队”……

  一人夺得“金头盔”尚属不易,他和他的团队为何能把这么多桂冠收入囊中?作为一旅之长,郝井文到底赋予了飞行员们怎样的蜕变与成长、自信与力量?

  “我们要信任自己的战友,不能因为一两次失利就放弃”

  “如果不是他顶住压力让我上,我根本没有机会夺得‘金头盔’!”飞行员杨鑫作为骨干被选配到另一支航空兵部队,对老旅长郝井文仍念念不忘。

  2014年初夏,空军展开对地突防突击竞赛考核,郝井文率队出征。

  塞外戈壁,连日鏖战。被郝井文寄予厚望的杨鑫,驾机突击地面指定目标。面对“蓝军”地导、雷达部队的层层拦截,杨鑫连续超低空突防,抵达目标空域。

  拉起、搜索、发现、开火,一气呵成。看着地面腾起的一片火海,自以为胜券在握的杨鑫驾机返航。

  结果让人大跌眼镜:杨鑫命中的目标,竟然是别人的靶标,自以为到手的“金飞镖”,飞啦!

  无独有偶,2014年冬天的空战对抗比武竞赛,来自郝井文参赛团队的另外两名飞行员斩获“金头盔”,而杨鑫依然战绩不佳。

  两次失利的杨鑫,开始怀疑自己根本就不是打仗的料。

  2015年冬天,郝井文带领团队再度备战“金头盔”。确定名单时,郝井文又一次选择了杨鑫。

  有人提醒他:“如果杨鑫再‘掉链子’,整个团队的荣誉和成绩都会受影响。”郝井文不为所动:“平时空战对抗训练成绩,杨鑫都排在前面。我们要信任自己的战友,不能因为一两次失利就放弃!”

  可杨鑫自己也犯嘀咕:“我能行吗?可别拖了大家的后腿。”

  “在哪跌倒,你就在哪给我爬起来!”出征前夕,郝井文专门找杨鑫谈心,“你的技战术没问题,要硬起来的是心理状态,丢掉‘怕输’的包袱!”

  在郝井文和战友的开导鼓励下,杨鑫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巅峰对决中,杨鑫和战友驾机一升空,就与对手展开激烈空战。从高空缠斗到中空,从中距对抗到近距,最终以大比分优势夺得“金头盔”!

  长期笼罩在杨鑫心头的阴影一吹而散。重拾信心的他,在此后各种大项任务中,表现出色。

  “你当时就不怕杨鑫再输了?”记者采访时追问此事。

  “国家培养一个战斗机飞行员不容易,我有责任多扶几把、多送一程,帮他们迈过成长路上的坎坷挫折。”郝井文袒露心声。

  郝井文的团队里,既有和他一样是1980年前出生的主力阵容,也有80后、85后、90后的3个年轻梯队。

  每次执行大项任务或是参加空军比武,郝井文都没有选择“强强组合”的搭配方式,而是频频换人,让更多年轻人得到锻炼。

  “这样做,不少优秀的飞行员失去了蝉联‘金头盔’‘金飞镖’的机会,但是‘金头盔’‘金飞镖’阵容越来越壮大。”郝井文和党委一班人对团队培养的认识高度一致。

  “雏鹰”亮翅换羽成“雄鹰”。2018年,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拉开战幕,该旅29岁的飞行员汤书杳与各路高手角逐“金飞镖”。飞了还不到800小时、在别人眼里是“雏鹰”的他,突出重围,一举成为空军突防突击竞赛举办以来最年轻的“金飞镖”!

  “只要你努力,在这个团队里就有机会”

  2018年6月,年轻的飞行员汤书杳被提升为副大队长。但在他心里,更重的是“对地常规武器专攻精练项目组”负责人这个头衔。

  为什么?因为在这个项目组里,有包括旅长、副旅长、大队长在内的许多资深飞行员。

  那天,全旅展开对地常规武器攻击训练。作为项目组负责人,汤书杳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坐在台下的旅长、副旅长认真地边听边记。

  “项目管理式”专攻精练是郝井文所在部队的原创。他们打破行政层级式管理,按照武器系统各个专业建立了多个专攻精练项目管理组,项目组负责人实行竞争上岗制,凡属专业领域的事,项目组负责人说出的话比旅领导还有分量。

  谁有本事谁上,一切靠实力说话!汤书杳虽然年轻,却能当上“对地常规武器专攻精练项目组”负责人,就是因为他对常规武器的研究透彻,平时训练成绩遥遥领先。

  “只要你努力,在这个团队里就有机会!”记者了解到,全旅各个项目组负责人,有老有新,有行政领导也有普通飞行员,竞争上岗,不拘一格,形成了极具活力的训练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

  2018年4月,作为项目组负责人,汤书杳第一次参加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开展针对性训练时,对地常规武器怎么瞄准?什么时机发射?郝井文都放手交给汤书杳来规划和组织。

  比赛中,汤书杳仅火箭弹对地攻击一项就拿下高分,不但夺得了“金飞镖”,还带动团队取得了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郝井文不但大力倡导备战打仗不唯职务,自己更是带头身体力行。旅首批新法规试训人员归来,作为一旅之长的郝井文,甘当“小学生”,放下身段认真学习。

  一次,郝井文昔日的弟子王登东带教新大纲编队空战课目。担负支援掩护任务的郝井文,只顾自己追着“敌机”打,却忽视了掩护编队安全。飞行讲评时,郝井文被王登东批评了一顿,他虚心接受。

  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该旅只要有任务,主动请缨、毛遂自荐的官兵比比皆是。

  “他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打造出一支威震长空的王牌团队”

  听到徐英被提升为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参谋长的消息,郝井文欣慰地笑了。

  郝井文和徐英曾是并肩作战的空军战友。2011年2月,任飞行大队长的徐英被空军推荐为海军首批舰载机飞行员。离队前夜,郝井文找徐英谈心:“兄弟,你我都赶上了好时代,我们等着你振翅海天的好消息。”

  徐英果然没有辜负空军老部队的期望,不但驾驶“飞鲨”取得飞行资质认证,还成为了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某团团长。2018年4月12日,海上阅兵,徐英驾驶歼-15战机第一架次从辽宁舰上滑跃起飞,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

  徐英出名了。有战友调侃郝井文:“都是一个战壕的战友,现在徐英的名气可比你大啦。”郝井文笑道:“自己的战友成长得快,是我们这个英雄团队的骄傲啊。”

  “这就是我们旅长的胸襟和气度。”两届“金头盔”得主王帅非常钦佩郝井文,“他常对我们讲,一个人跑只能跑得快,而带领一群人跑才能跑得远。”

  2011年10月,就任团长不到两个月的郝井文,主动请缨参加空军规模最大、实战化程度最高的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在与各路高手的鏖战中,郝井文六战全胜,夺得空军首届“金头盔”。

  2015年冬,又一年“金头盔”之战拉开战幕,已经是副师长的郝井文提出要亲自参战。有人劝他:“你是师领导,带队就行了。”他胸膛一挺:“我敢上,兄弟们才更敢飞。”

  结果,郝井文成为对抗空战比武竞赛有史以来职务最高的参赛飞行员。在他的带领和感召下,4名飞行员夺得“金头盔”。

  旅政委贾捷这样评价他的搭档:“他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打造出一支威震长空的王牌团队。”2017年,郝井文所在部队整编,郝井文改任旅长。兄弟部队改装新型战机,想到郝井文这里选几个人。虽然自己所在部队也处在改革重塑的关键阶段,但郝井文和贾捷一碰头,二话没说,把“王海大队”大队长王玮、“金飞镖”飞行员杨鑫等一批优秀年轻飞行员送到了兄弟部队。

  胸襟和气度决定一个人的格局。郝井文心里打的不是小算盘,装的是强军大棋局。2013年底,海军舰载机部队再次来到郝井文所在部队,挑选舰载机飞行员。郝井文和党委一班人决定把飞行技术拔尖的罗胡立丹和陈健输送过去。

  有人提反对意见:“这么做不是让自己单位的人才流失吗?”郝井文坦陈心声:空军发展需要人才,海军发展也需要人才。表面看我们放走了两个人才,实际上树立起人尽其才的导向,更有利于激发个人和团队奋发进取的精神,将来我们一定会涌现更多的空战先锋。(范江怀 李建文 迟玉光)

(责编:邱越、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