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要撤,叙局势走向如何?

2019年01月10日08: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在叙利亚问题相关各方形成微妙而脆弱平衡的节点,特朗普突然宣布要从叙利亚撤军,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多方势力展开复杂而激烈的博弈,纷纷寻求各自利益的最大化。

在叙政府军基本肃清南部反对派势力之后,叙利亚战争的焦点已然转向北部,其中尤以伊德利卜和曼比季地区为最。伊德利卜是反对派最后的大本营,背后有地区强国土耳其鼎力支撑,双方一时形成力量均衡,使得传说中的“伊德利卜绞杀战”迟迟引而不发。相比之下,曼比季地区则更为复杂,虽暂由库尔德武装控制,并以美法等西方联军为后盾,但叙政府和土耳其都跃跃欲试。

叙政府——

“磨刀霍霍”向油区

当特朗普去年12月19日宣布撤军之时,叙政府无疑是兴奋的,似乎收复幼发拉底河以东的机会窗口瞬间打开了。近几年来,叙亲政府武装曾数次在幼发拉底河上架桥,准备强渡,但每次都以遭受美军空袭摧毁而告终。在叙政府眼中,美军就是横亘在幼发拉底河上阻碍其统一的最大障碍。如果美军真能如约撤走,叙利亚当前最大的目标就是收复并控制东部富庶的石油和天然气产区。

尽管叙利亚国内油气储量不大,产量也不高,但这毕竟是其稳定的外汇来源。在经历8年苦战后,叙政府财源几近枯竭,而大量依赖俄罗斯和伊朗的贷款和援助也并非长久之计。因此,叙阿萨德政府将加紧收复石油产区,让自己真正拥有造血功能,同时也可切断库尔德武装的财源。当然,阿萨德政府也明白,美国仍对自己抱有敌意,美军此次是真撤还是假撤尚存悬念。

土耳其——

打击库尔德武装“箭在弦上”

考虑到土南部库尔德工人党同叙利亚库尔德人的地缘、血缘、族缘联系紧密,叙库尔德人如独立建国或仅是高度自治都将对土南部局势造成相当大的负面影响,埃尔多安必然全力打击库尔德武装,进而以反恐之名在土叙边境建立一片长期的“维稳反恐区”。

正是基于建立缓冲区的长远打算,埃尔多安才好不容易说服特朗普撤军,由土军替美军将“反恐大业”进行到底。而在美军刚有撤军苗头时,土军更是一马当先进入曼比季。如果美军此次是真撤,土军将趁势向幼发拉底河以东的库尔德区推进,果如此,将使叙政府的统一大业化为迷梦。

库尔德武装——

誓言守住“钱袋子”

库尔德武装是美军打击“伊斯兰国”的坚定盟友,这次因特朗普“撤军令”感觉被背弃而很受伤,也深知将因此而遭受巨大打击。毕竟,对土耳其和叙阿萨德政府来说,双方在打击库尔德武装上存在共同利益。前者认为,库尔德武装是策应土南部库尔德工人党的最大帮手,必欲除之而后快。后者则视库尔德武装为割据一方阻碍统一的“眼中钉”。

对此,库尔德武装的策略是在必要的时候放弃曼比季,但将幼发拉底河防线作为“底线”。一方面,这种地理上的天然界限有着很强的象征意义,一旦被突破,独立或高度自治都将成为泡影;另一方面,幼发拉底河以东聚集了重要的油气田,是库尔德武装的“钱袋子”,一旦失去就没有重整旗鼓的本钱了。不过,局势也没有那么糟。就在特朗普宣称撤军后数日,叙政府军就再次尝试在幼发拉底河上架桥渡河,没想到还是招来了美军的轰炸。可见,库尔德武装的最后防线,可能跟美军的心理底线是重合的。

法国——

借此机会欲“大展身手”

听到特朗普说要撤军,法国总统马克龙立即强调不会“跟风”。一直以来,法国对中东,特别是对叙利亚等有着特殊的历史情感,而浓浓的大国情结更会激励法国人在这场乱局中一试身手。法国的长远目标是确保库尔德的事实独立。

目前,法军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派驻有大约1000多名军人。一旦美国人真的撒手不管,马克龙还打算向曼比季派遣法军特种部队,和当地库尔德武装并肩战斗。马克龙此举,既是欲在中东发挥更大影响力,也是转移国内视线,试图缓解“黄马甲”事件对政府的冲击。但法军毕竟不是美军,其究竟有多大的决心、军力和财力来保护和支援库尔德人尚有待观察。

俄罗斯——

高兴背后有尴尬

对于特朗普的撤军,普京大概是最为矛盾的——高兴并尴尬着。高兴的是,少了一个竞争对手;尴尬的是,局面并没有因为少了一个对手而简化,相反还变得复杂了,可能会出现自己左手打右手的局面。毕竟,俄同土和叙政府的关系都不错,同库尔德人也有联系,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在莫斯科还设有办公室,一旦土叙两国因为争夺美军留下的真空而在库区大打出手,俄罗斯到底该帮谁?

如果再考虑到已深度介入叙利亚内战的什叶派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的态度,那情况就更为复杂了。从这一角度而言,美陆军退役上校麦格雷戈称特朗普撤军为“妙招”似乎也有点道理。其实,俄罗斯在叙利亚内战中最现实的利益是获得了西部沿海的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而这两个基地,除了位于伊德利卜省的反对派会时不时派出无人机进行骚扰外,也已得到保障,普京并不想节外生枝。

当然,特朗普的撤军言论是否真能落地还在未竟之天。但即便美军从叙利亚撤走最后一兵一卒,美国就真的失去对叙利亚局势的影响力了吗?非也。美国不会放弃库尔德武装这个“代理人”,正如特朗普宣布撤军后马上又强调美国“还是要保护库尔德人”。而且,美军在叙利亚周边密布军事基地,一旦有需要,美军完全可以从周边基地出动空军或发射巡航导弹进行“外科手术式打击”,也可以出动阿帕奇等空中突击力量进行特种作战。因此,美军还是有能力干涉叙利亚局势的。从这个角度看,说8年的叙利亚战争即将打到尽头,恐怕还言之过早。(李瑞景)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