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太战略”,声势不小变数很多

2019年01月11日08: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无论“印太战略”还是“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政府的根本动机都是联合同盟力量,共同塑造一个有利于美国的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秩序”

★“印太战略”未来的发展存在很大变数,能否顺利实施将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特朗普政府能否找到一个“经济支柱”;二是美国盟友或伙伴是否会全力支持

特朗普上台后,一个以“印太”概念为标签的美国战略正逐步形成。从2017年特朗普提出“印太”构想,到2018年逐步将其转向政策实践,美国“印太战略”的基本框架越来越清晰,并不断加强同这一战略重要支点国家的军事、经济合作。新的一年,“印太战略”将走向何方?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与“亚太再平衡战略”一脉相承,折射出美战略重心东移

长期从事南亚问题研究的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林民旺说,早在奥巴马政府出台“亚太再平衡战略”时,“印太”概念便进入美国官方视野。特朗普执政期间,“印太战略”经历了一个从愿景构想到概念明晰的演进过程。从2017年美国前国务卿蒂勒森提出“自由开放的印太”,到特朗普本人亚洲之行的演讲,再到美国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战略报告》,都沿用了“印太”的表述。2018年4月,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黄之瀚正式提出“印太战略”概念,并将之上升为美国的官方用语。林民旺指出,“印太战略”突出了印度和印度洋的重要性,具有很强的地缘政治色彩。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陈积敏认为,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印太战略”是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翻版,但是从地缘上看,前者的区域范围有所扩大,可以说是后者的扩大版。无论“印太战略”还是“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政府的根本动机都是联合同盟力量,共同塑造一个有利于美国及其盟友、符合美国意志与利益的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秩序”。

“‘印太战略’与‘亚太再平衡战略’一脉相承,都反映出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的动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孙成昊指出,由于实力相对下降,美国早在小布什执政时期便开始进行战略转向,但“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深陷两场反恐战争,这一进程被迫搁置。如今出台“印太战略”,美国是想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战略资源的重新配置。

拉盟友参与,企图为其“分忧解难”

过去这一年,美国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填充“印太战略”。从去年5月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到6月美国防部长马蒂斯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全面阐述“印太战略”内容,美国推进该战略的步伐越来越快,与相关国家的合作涵盖政治、安全、经贸等领域。

林民旺表示,在“印太战略”的旗号下,美国加大了同相关国家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合作。美国与印度的防务合作层次进一步提升,不仅举行了首次外交与国防“2+2”对话,还签署了“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美国还将与澳大利亚合作参与巴布亚新几内亚马努斯岛上的隆布鲁海军基地建设项目。此外,美国与越南等国的安全合作也在不断加强。

“除安全领域外,经济领域也逐渐成为美国推进‘印太战略’的重点。”孙成昊指出,去年11月美国副总统彭斯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时,承诺将向印太地区国家提供最多6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援助,与日本、澳大利亚合作支持地区私营开发项目。

陈积敏认为,美国在推进“印太战略”过程中,不断扩大同盟网络,企图拉拢更多国家为其“分忧解难”。美国一直积极推进美日印澳间的防务合作,并将其视为推进“印太战略”的关键所在。此外,美国还在拉拢东盟、英国、法国等协同推进“印太战略”。

内外动力不足,未来发展面临重重掣肘

过去一年,“印太战略”在美国的推动下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该战略涉及的盟友都打着“小算盘”,追求着各自的利益。未来,他们之间的合作会由“小步快跑”变成“大步前进”,还是会停滞不前,尚有待观察。

孙成昊表示,“印太战略”未来的发展存在很大变数,能否顺利实施将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特朗普政府能否找到一个“经济支柱”;二是美国盟友或伙伴是否会全力支持。具体来看,特朗普在经贸领域从多边转向双边,单方面追求“公平与互惠”,与所谓印太地区“自由与开放”的原则是相悖的。美国退出TPP,更令“印太战略”缺乏紧密而牢固的经济联系。再者,印度作为该战略的重要一员,与美国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存在分歧,在加强同美国合作的同时,更注重保持自身的“战略自主”。日本和澳大利亚同中国的经济关系非常密切,也都不会毫无顾忌地拥抱“印太战略”。

“‘印太战略’面临很大不确定性,未来推进将会面临重重掣肘。”陈积敏认为,一方面,美国“印太战略”在美国国内面临动力不足的问题。特朗普上台后,其政策重心转向国内,奉行美国利益至上的执政原则。可以预见,当美国“印太战略”的政策议程与“美国优先”的执政理念相悖时,特朗普政府很可能会让前者服从于后者。另一方面,美国“印太战略”的推进缺少足够的外部助力。区域内个别国家既希望美国介入地区事务,又想保持并发展好与中国的关系,以便享受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但随着美国全球战略资源的调整,未来美国对这一战略加大投入的可能性很大。”陈积敏补充说。

“美国与盟友之间存在的互信不足、经济摩擦、战略分歧,都会影响‘印太战略’的实施进程。”林民旺认为,未来无论“印太战略”如何发展,都不会影响中国的战略定力。(张文文)

(责编:陈云龙(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