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科学技术部、农业农村部开展“三送一训”活动

军地携手丰富边防部队“菜篮子”

2019年01月11日08:2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日前,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联合科学技术部、农业农村部,抽组军地农业专家组成服务队,深入内蒙古边防一线部队,开展送技术、送良种、送书籍、指导培训的“三送一训”活动。这是军委后勤保障部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持续抓好边防部队“菜篮子”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

此次走访慰问的边防部队地处北部边疆,冬季严寒漫长。为增强服务指导的针对性,农业专家钻温室大棚问诊蔬菜病虫害,进生猪圈舍解答养殖难题,与官兵座谈基层生产情况,组织集中培训重点讲授蔬菜种植和生猪养殖实用技术,以及管理、防疫的科学方法。

1月初,记者跟随服务队走访多个边防旅看到,外面冰天雪地,温室大棚里却绿意盎然,部分绿色蔬菜长势喜人。

“这得益于军地在‘菜篮子’工程建设方面的深度融合。”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领导介绍说,在地方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们近年来坚持生态防疫和无虫害综合生产,创新运用浇灌方法改善菜苗生长环境,使部队自产蔬菜基本实现自给保障和部分冬储需求,种植养殖也由过去“种什么养什么就吃什么”向“官兵喜爱吃什么就种什么养什么”转变。

此次军地联合开展的“三送一训”活动,共走访21个营连单位、3个边防哨所,总计发放黄瓜、番茄、辣椒、芹菜等10类蔬菜良种,送种植、养殖、病虫害防治防疫等教材资料500多套,培训种植养殖技术骨干100余人。

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着眼全军边海防部队“菜篮子”工程建设现实困难,积极拓展军地协作方式,全面走开农副业生产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子,让官兵餐桌的“菜盘子”越来越丰富,确保官兵吃出健康、吃出战斗力。(赖瑜鸿 眭艺)

(责编:陈云龙(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