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实现航天梦的又一座里程碑

2019年01月12日09: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这是人类航天史上重要的一页。11日下午,我国嫦娥四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古老月背面纱揭开、探月工程“五战五捷”,神州为之欢腾,人心为之振奋。

千百年来,月亮一直是人类的梦想之境。思乡的情怀、探索的憧憬,都交织在一片皎洁的月光中。嫦娥四号任务是我国探月工程四期的首次任务,不仅突破了一批重大核心和关键技术,还实现了人类探月历程中多个“首次”。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航天战线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是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新时代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新标杆新高度,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作出的又一卓越贡献。

航天科技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领域,航天科技成就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标志。习主席高度重视航天事业发展,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党的十八大以来,航天战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航天强国建设为统领,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线,以军民融合为途径,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法治建设为保障,航天事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北斗组网、嫦娥奔月、神舟腾空、天舟穿梭……浩瀚宇宙不断涌现的中国奇迹,对于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民族凝聚力和国际影响力,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阔步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星空浩瀚无垠,探索永无止境。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是工程全线大力实践“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探月精神的成果,以此为标志,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和深空探测工程将全面拉开序幕,今后的任务更加艰巨,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坚信,航天战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必将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现在,强国强军迈上新的征程。全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凝聚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磅礴力量。广大官兵要像航天人那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探月精神,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努力追逐梦想、不懈探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编:芈金、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