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改革强军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十八届三中全会5周年系列述评之七

本报记者 叶晓楠
2019年01月16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单独作为一个部分写进《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这一决定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部分包括三大方面的内容: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和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5年来,从领导指挥体制的科学高效,到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的优化精干;从政策制度的不断完善,到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的全面跃升……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人民军队,正在把改革强军战略全面推向深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

  2014年3月15日,新华社的一条电讯引发广泛关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亲自担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行动号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会议明确,2020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蓝图绘就,路标竖起,人民军队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改革吹响了进军号。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向新成立的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2016年2月1日,习近平向新成立的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

  一声令下,雷厉风行。四总部告别历史舞台,军委机关15个部门全新登场。其中,正师级以上机构减少200多个,人员精简1/3。

  2016年“八一”前夕,当习近平视察新组建的陆军领导机关时,中国陆军转型的新纪元已经开启。成立陆军领导机构,为军委机关调整改革创造了条件,为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铺平了道路,为加速陆军转型发展插上了翅膀。改革首战定局,“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领导管理体系,立起了人民军队新体制的“四梁八柱”。

  2016年12月2日至3日,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举行,改革按照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型力量、理顺重大比例关系、压减数量规模的要求,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2017年4月27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披露,陆军18个集团军番号撤销,调整组建后的13个集团军番号同时公布。在新调整组建的军级单位中,还包括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中的诸多新型作战力量。

  2017年7月19日,习近平向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授军旗、致训词,出席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努力开创军事人才培养和军事科研工作新局面”。

  推进军事政策制度调整改革

  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既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又是重要保证。

  这5年,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组织修订军官法、兵役法;提高军人工资待遇保障水平,推进军费管理、军人工资、住房、医疗保障等方面改革;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机制,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一系列体现军事职业特点的政策制度正在加紧酝酿推出,有利于增强军人职业感荣誉感自豪感,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激发部队活力提供了制度保证。

  作为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的重大创新成果,文职人员制度改革迈出坚实步伐:2017年11月,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公布实施;2018年7月,全军部署展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工作。很快,大批服务部队急需、聚焦备战打仗的文职人员将走进绿色方阵。

  2018年11月13日至14日,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军事政策制度调节军事关系、规范军事实践、保障军事发展,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提出进一步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命题。习近平关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特点规律以及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路径和关键招数。

  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对军民融合进行了系列部署和长远谋划。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还被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进一步凸显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国家战略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2017年6月20日,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

  2018年10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强调,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贯彻落实,提高法治化水平,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协同创新,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于是,人们看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100多个军民融合协作区、示范基地、科研中心遍布全国,涵盖航空航天、船舶车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凸显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