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降兵“雷神”突击队原队长史建强:随时准备上战场

2019年01月16日09: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在海拔3500米的川西高原,经历两天一夜的拉练,早已疲惫不堪的空降兵“雷神”突击队队员们,在最后的实兵对抗中被蓝方“包了饺子”。

  “唰!”就在蓝方分队指挥员上报情况时,一个身影如鬼魅般跃出草丛,将其控制;在蓝方其他官兵失神的刹那,又有数个迷彩身影闪出,仅仅5分钟后,战局彻底扭转。

  凭着几个月前的那次“绝地反击”,“雷神”突击队原队长史建强又一次书写了传奇。

  “只要有史头在,没有完不成的任务。”突击队队员们说到自己的队长,总爱用“史头”称呼。史建强任队长5年来,先后完成“空降砺剑-2017”等10多项重大演训任务,率队在“砺刃-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金鹰-2015”国际特种侦察兵竞赛等重大军事比武中摘金夺银,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2次,带领“雷神”突击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

  “雷神”突击队作为空降兵着力打造的“精干、多能、灵活”特种作战力量,担负着引导打击、要点夺控、应急救援等多种特种任务。面对如山的使命任务,史建强一刻也不敢松懈。

  战术训练,他和新队员一样每天上百次扑倒在地,身上常常摔得青一块紫一块,胳膊、大腿上常常新伤压着旧伤;山地越野,他会到最后面拽着落伍的队员一起奔跑,不让一人掉队;长途行军拉练,他主动在小腿上绑沙袋、在背囊里放哑铃,在超负荷中挑战极限……“雷神”突击队教导员张绍斌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他的搭档: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

  2015年6月,两年一届的“金鹰”国际特种侦察兵竞赛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代表中国出战的“雷神”突击队要与俄罗斯空降特种分队、美国绿色贝雷帽等10支劲旅同台竞技。在30公里的敌后渗透行军中,面对当地接近40℃的高温天气,史建强以超人的意志,带领队员以绝对优势夺得第一名。这次比赛,史建强带领队员取得8个单项第一,总成绩位列所有外国参赛队第一。

  “史头不仅自己练得狠,练兵也特别狠,特别是遇到训练偷工减料的事,他一点就着。”队员张铭江至今心有余悸。

  一次,旅里组织攀登考核,队员们为了取得好成绩,私下用直径4厘米的麻绳取代直径1.2厘米的细绳。史建强知道后,先是让队员们背着麻绳3公里奔袭,等大家气喘吁吁跑完后,又立即进行800米武装障碍训练。等大家累倒在终点后,他才黑着脸表态:“作战用什么绳子,我们训练就要用什么绳子,下不为例!”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这是史建强在训练场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侦察渗透训练,装具不能发出一点声音;每次战备拉练,背囊里连一副针线、一块刀片都不能少,随时做好上战场的准备。队员安浪说:“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史头真的是为我们好。”

  猛将手下无弱兵。“侦察先锋”张铭江、“狙击能手”马雷、“爆破专家”陈永年……在史建强的摔打磨砺下,“雷神”突击队所有队员都具备了高空跳伞、低空跳伞、直升机跳伞、直升机滑降、引导打击等特种侦察能力。(张玉清 蒋龙 吴霖)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