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投弹王”曹世平:越是不行越较劲

2019年01月17日09: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曹世平在进行投弹训练。刘志勇摄

  新年伊始,第73集团军开训动员现场,手榴弹投掷比武正在紧张进行。

  “71.5米!”某合成旅“强军精武红四连”八班班长曹世平投完后,裁判组现场通报最终有效成绩,观众席上立即响起此起彼伏的惊叹声。不出意料,曹世平摘得了手榴弹比武的桂冠。

  曹世平中等身材、体型健硕,一张黝黑的国字脸上总是挂着憨厚的笑。谈起他,旅领导竖起大拇指:“曹世平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旅组建一年多时间,多次代表旅队参加上级比武考核摘金夺银,2次荣立三等功。”

  在诸多“绝技”中,“手榴弹投远”是曹世平的看家本领。官兵们告诉记者,大伙徒手才能投出三四十米,而曹世平全副武装轻轻一扔就在70米开外,简直是“轻松加愉快”,是陆军部队小有名气的“投弹王”。

  相对于其他军事训练课目而言,“手榴弹投远”最初是曹世平的弱项,在连队属于中不溜的水平。没想到,越是“不行”曹世平越是较上了劲,一门心思要补齐这块短板。他说:“想要我服输,没门儿!”

  臂力不够,他找来背包绳绑在营门口的大树上练挥臂,时间一长,大树都被勒出了一道白印;连队健身房的杠铃卧推,40KG、50KG、60KG……不到一个月,手臂就粗了一大圈。

  军事课目既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曹世平拉着投弹高手切磋技能,扭腰、送胯、挥臂、扣腕,研究训练方法、练习投弹要领,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抠。有时把陪练的战友都练烦了,连声说“够了、够了”。

  搞训练,曹世平哪有个够。大家都知道,每次投弹训练,他有一句经典的口头禅叫“先来10箱”。是不是觉得10箱很多,可对他来说不过是“开胃菜”,每次训练不练到双臂麻木,绝对是停不下来。

  40米、50米、60米……一次次突破,一次次向新的目标冲刺。功夫不负有心人,曹世平终于击败各路好手,成功拿下旅里“手榴弹投远”课目冠军。

  去年9月,曹世平跟随连队千里机动到某训练基地驻训。在此期间,他又参加了陆军组织的“百连万人”比武考核。回忆起当天的情形,战友们再一次竖起了大拇指,争相向记者描述那场比武的细节。

  投弹线上,曹世平自信满满地握住某新式模拟手雷,手臂顺时针逆时针各抡了三圈后,后仰、扭腰、送胯,原地大力一挥,手雷飞出一条完美的抛物线,一举夺得陆军东部赛区第一名。

  一句话颁奖辞:越是不行越较劲,练兵备战要的就是这股劲。(陈利 赖文湧)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