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月形沙丘”:法军非洲反恐一把弯刀

2019年01月17日09: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据美国《防务邮报》网站报道,法军与尼日尔军队近日在马里与尼日尔交界的通戈通戈地区进行联合反恐行动,击毙15名恐怖分子。这是法军在非洲萨赫勒地区开展“新月形沙丘”行动的一部分,目的是打击萨赫勒地区的恐怖主义,防止该地区成为国际恐怖主义的新庇护所。

  “新月形沙丘”行动是法国建立的地区反恐机制,折射出法国通过反恐行动赢得非洲乃至世界影响力的战略思维,其未来发展值得关注。

  背景—

  萨赫勒成为恐怖主义沃土

  2010年“阿拉伯之春”爆发后,北非权力格局发生变化,国际恐怖主义势力迅速填补权力真空,并向周边地区蔓延。落后的经济、无力的政府、复杂的民族宗教矛盾和无人管控的边界使萨赫勒地区很快成为国际恐怖主义滋生的沃土。萨赫勒地区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个宽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区域,横跨毛里塔尼亚、马里、尼日尔等国。

  2012年,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伊斯兰极端恐怖组织在马里北部迅速崛起,危及马里政权。2013年1月11日,法军发起“薮猫”行动强势介入,虽击溃了马里境内的恐怖组织,但未能将其消灭,许多恐怖分子流窜到乍得、尼日尔等国,伺机卷土重来。恐怖组织这种跨地域、跨国界流动的特征,使地区内国家各自为战的反恐旧模式逐渐失效。

  在此背景下,2014年7月,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打击非洲伊斯兰极端恐怖主义的行动将进入新阶段。8月1日,法国正式开启“新月形沙丘”行动,与马里、尼日尔、乍得、布基纳法索、毛里塔尼亚五国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途径——

  将反恐行动置于统一框架

  从一国反恐到联合五国反恐,法国的决定令国际社会颇感意外,因为法国当时刚完成从阿富汗撤军,对漫长的海外反恐作战记忆犹新,再次扩大对非反恐行动,其中的政治和安全风险显而易见。那么,法国作出开展“新月形沙丘”行动这一决定,又是出于何种考量?

  “新月形沙丘”这一海外反恐行动,有助于打击法国境内的恐怖主义。21世纪以来,法国深受恐怖主义的袭扰。2007至2013年,欧盟成员国共发生2208起恐怖袭击事件,其中法国占比近四成,达866起。作为一个移民国家,法国有相当一部分移民来自西北非国家,其国内的恐怖组织与非洲的恐怖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新月形沙丘”行动可使法军整合资源,提高行动效益。该行动发起前,法军已在萨赫勒地区多国开展反恐行动,如马里的“薮猫”行动、乍得的“食雀鹰”行动等,但这些行动彼此独立,缺乏协调性。而“新月形沙丘”行动,能够使法军将上述反恐行动置于统一框架内,以更加灵活、有效的方式打击萨赫勒地区的恐怖主义。

  更重要的是,“新月形沙丘”行动能够为法国在中西非长期驻军正名,强化法国对中西非安全事务主导权,维护法国在非传统战略利益。同时,法国在萨赫勒地区开展反恐行动,有利于改善其国际形象,巩固和提升法国在全球的影响力。

  推进——

  从“锤子”策略到“耙子”策略

  法军最初投入兵力只有3000人,不少人对其在萨赫勒的反恐效果充满担忧。但从实战结果看,法军的表现可圈可点。4年多来,法军捣毁上百个恐怖分子藏匿点,收缴、销毁武器弹药近40吨,总体上稳定了萨赫勒地区的安全形势。

  构建作战体系,全域投送力量。为缓解兵少地广的矛盾,法军在马里、尼日尔、乍得开设3个大型综合作战与保障基地,这3个基地呈一字线展开,可向整个萨赫勒地区投送力量。在此基础上,法军采取分区控制策略,在上述3国分别建立2个临时行动基地,保障作战分队深入撒哈拉沙漠腹地追剿恐怖分子。法军还在加蓬、科特迪瓦和塞内加尔3国港口开设后勤基地,多方向、多手段保障后勤需求。

  精编作战要素,强调快速反应。以快制胜是反恐行动的一条重要法则。为实现快速反应、快速到达,法军注重情报预警,运用“收割机”无人机、“阵风”战机以及地面侦听设备对目标地域和重点人员实施不间断侦察监视。法军还注重运用伞兵、特种兵等精锐快反力量,并投入“阵风”和“幻影-2000”战机等高机动装备,保障作战力量快速投送。

  巧用战术策略,保持压倒优势。根据恐怖分子隐蔽分散、流动性强的特点,法军广泛实施空地联合作战。同时,法军善于总结经验,主动纠错。“薮猫”行动中,法军采取“锤子”策略,哪里发生恐袭就往哪里砸,结果往往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新月形沙丘”行动中,法军改用“耙子”策略,对恐怖分子活跃区进行反复拉网式清剿,确保没有“杂草”,取得较好效果。

  未来——

  军事反恐治标不治本

  整体上看,“新月形沙丘”行动遏制了恐怖主义在当地的野蛮生长,对于维护萨赫勒地区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法军在非洲的反恐仍面临重重挑战,恐将难以速战速决。

  一是法军面临作战资源有限的掣肘。当前,法军在“新月形沙丘”行动中部署了4500人,兵力规模虽比行动初期有所增加,但相较于广阔的行动地域和繁重的作战任务仍然捉襟见肘。此外,法军部署的运输机、无人机等主战装备也明显不足,撒哈拉沙漠严酷的自然环境使装备紧缺问题愈发突出。

  二是萨赫勒5国自主反恐能力建设进展缓慢。早在2015年法国就开始推动萨赫勒5国组建联合反恐部队,直到2017年联合国授权后,联合部队建设才取得实质性进展。而且欧盟国家承诺的援助款到位率也只有10%至25%,沙特则至今尚未兑现承诺。

  三是仅靠军事手段无法彻底根除恐怖主义。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的反恐实践表明,军事行动与国家建设必须同步展开,没有一个稳固的当地政府,就不可能从根本上铲除恐怖主义。就萨赫勒地区反恐而言,仅靠法国显然无法完成复杂且耗资巨大的国家建设任务。因此,法军在萨赫勒的反恐行动将是一场持久战。(熊世英 陈航辉)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