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王子从军记

2019年01月17日09:3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担任AH-64武装直升机射手的英国王子哈里

据外媒报道,英国哈里王子将参加在挪威的一场联合军事演习,这是英国数十年来在北极地区进行的最大规模军演。据悉,哈里王子将作为1000余名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中的一员参加演习。

这不是哈里王子首次与军队“结缘”。这位英国王位的第6顺位继承人、曾让王室头疼的“坏小子”,2005年参军入伍,两度赴阿富汗前线作战。

目前,世界上现存的君主制国家,大多保留王室成员从军传统。就拿英国王室来说,虽然英国为君主立宪制国家,王室并无政治、军事等方面的实权,但王室男性成员仍将从军作为首选职业,即使在服役期间遇到战争也不能逃避。这样做主要是为树立王室形象,维护王室声望,维持王室存在。

哈里的父亲查尔斯王储,哥哥威廉王子,都曾在部队服役。哈里的叔叔安德鲁王子,曾作为直升机飞行员参加英阿马岛战争。据报道,马岛战争爆发时,英国政府担心安德鲁王子遭遇危险,曾考虑将他调任文职工作留在后方,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坚持要安德鲁参战。

历史上,英国国王甚至王储都要亲上战场与敌厮杀。而现在英国王室次子上前线似乎成为新的惯例。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当时还为王储、后来为迎娶辛普森夫人而放弃王位的爱德华八世,希望上战场为国效力,但英国政府以王储若被俘将造成恶劣影响为由拒绝。爱德华八世的弟弟、后来继承王位的乔治六世,当时在皇家海军服役,参加了一战中最大规模的海战——日德兰海战。

作为伊丽莎白二世长子长孙的查尔斯王储和威廉王子,没有上过前线。英国政府担心王室继承顺位的前两位若在战场上有个三长两短,将会带来很大麻烦。像安德鲁和哈里这样继承顺位靠后的王室成员上战场,政府方面没有太多限制。

中东地区的君主国家,由于实行的多是二元君主立宪制,君主仍掌握国家实权,王室成员参军能够加强其对军队的控制。去年,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与侯赛因王储,相互配合完成一场战术演练,以庆祝侯赛因王储24岁生日。阿卜杜拉二世1981年就加入军队,在继承王位前,还担任过约旦特别行动部队司令,目前仍是约旦军队成员,侯赛因王储则是约旦陆军少尉。(张苗 胡劲松)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