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品味有故事的兵器

2019年01月18日08: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冷战时期算得上是人类历史中的“寒冰期”。在这个特殊历史时期,人类生存安全面临着极大风险与严重威胁。但是,冷战时期却是武器装备发展的黄金时期之一。一些冷战时期诞生的武器仍然影响着当前甚至未来的战场。

  

大口径 “郁金香”迫击炮

  “嘴大”,是苏联当时设计制造“郁金香”迫击炮时的一个主要标准。它那240毫米的大口径,是主流迫击炮的两倍。如今,也正是因为 “嘴大”,它仍然不时现身战场。

  苏联当时设计制造“郁金香”是为了发射核弹,所以口径很大、身大体沉,还有专用“坐骑”——GMZ装甲布雷车底盘。“郁金香”那240毫米口径的身管平时被水平放在车顶,作战时则用起重装置把它从车顶卸入挖好的座钣坑内,实施射击。

  按说随着冷战时期的结束,笨重的“郁金香”应该退出历史舞台。但是,凭着一张“大嘴”,它在城市作战中又一次找回了用武之地。城市作战中,经常会用到曲线射击。一般的迫击炮面对钢筋混凝土工事常束手无策,而240毫米口径的“郁金香”一发炮弹就有1.5米长、170千克重。如此体量的炮弹威力之大,足以穿透楼顶,击穿数重天花板,直捣地下室,让敌人无所遁形。

  远射程 “氢能卫星炮”

  一门大炮能干什么?难道能用来发射卫星?还真有这个可能。

  据报道,美国绿色发射公司目前正在为美国陆军测试一款被称作“氢能卫星炮”的武器。这门炮口径175毫米,炮管细长。据介绍,它能将卫星等航天设备发射到地球轨道。

  其实,冷战时期人们就产生了用大炮发射卫星的想法。当时科学家布尔制造了一门长36米、口径424毫米的超级大炮。如果加以改进,这门炮将很有可能实现发射卫星的构想。2014年,加拿大发明家格拉夫也曾做过同样的尝试。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两者都未能成功。

  按照美军设想,这款“氢能卫星炮”未来可以代替火箭发射军用卫星。但最终能不能如其所愿,就要看“氢能卫星炮”能否通过测试了。

  大威力 M110 SPA榴弹炮

  当榴弹炮的口径达到203毫米,就有点罕见了。因为,一般的远程榴弹炮口径都是152毫米或者155毫米。

  最近,在叙利亚边境地区执行任务的土耳其军队中,出现了M110 SPA型203毫米自行榴弹炮的身影。很显然,这种改进型的M110 SPA自行榴弹炮,来自美国对外军售与出口。

  冷战时期,美国为发射核炮弹,研制了M110型203毫米自行榴弹炮。该炮不但能够发射M33型战术核弹,还能发射榴弹、化学弹、训练弹等,弹丸重达100千克,最大射程16.8千米,密集杀伤面积达1296平方米。

  如今,这种老式火炮射程已经无法与新型155毫米榴弹炮相比,但在城市作战中,却仍能够发挥重炮重弹的优势,堪称名副其实的攻坚利器。(王晓煊 柳壮 白子玄)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